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媒体聚焦
 
今晚报:科技周活动吸引市民观展 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2019-05-21 11:20:34   编辑:刘仲利

市民体验“飞舞的羽毛”科普设备。

“小小鲁班工坊”让孩子体验木工制作工艺的乐趣。 本报记者 张立摄

   昨天,第33届科技周活动拉开帷幕,主场活动在梅江会展中心N4展厅举行,分为全域科普展、科技强市展、智能时代展三大板块,吸引了前来观展的市民,在这里感受科技创新重大成就,近距离了解、体验、享受神秘的新科技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新改变。

  VR安全科普 用科技保障安全

  戴上VR眼镜,手拿交互式灭火器,体验者就能“置身火灾现场”,并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寻找逃生路线和灭火自救等操作。在智能时代展区,津产VR安全科普体验项目前体验者排起了队伍。“这种用虚拟现实交互的方式,可以帮助体验者学习在发生火灾、地震、车祸等后,真正掌握到逃生和自救技巧。”天津中科正澎总监彭勃告诉记者,“目前,这套设备已经走进中小学校,通过新科技的引入,让更多的学生身临其境地体验安全科普,在寓教于乐中成长,提升安全教育的成效。”

  采集脑电分析训练注意力集中度

  一个15岁的男孩戴上一个头带,通过电脑2分钟就采集到他的注意力集中度等情况。“很多家长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学习困难头疼,有了这套脑电注意力集中度训练设备,就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计算分析出脑电波成分比例,给出注意力集中度的评价,并通过训练引导,达到在安静、读书、运动后、有干扰等不同状态下都能快速集中注意力,实现注意力集中度训练的目的。”参与研发这套设备的北京邮电大学兰名荣老师告诉记者,“这套设备目前已经投用在运动员的选拔中,今后,还将探索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方面。”

  全息照相机让影像更真实

  今后的照片将不再是平面的,而是具有三维立体性的,色彩鲜艳、层次分明、视觉效果逼真的全息照片。很多市民在科技周上感受到用全息照相技术拍摄的照片。“全息照相机就是将激光技术用于照相,在底片上记录下物体的全部光信息,而不像普通照相仅仅是记录物体的某一面投影。因此当底片上的物体重现时,在观看者的眼里显得异常逼真,完全与观看实物时一模一样。”中国电科光电研究院张桐告诉记者,“这种拍摄方式可以将大量信息储存在一张薄膜上,并具有保密性和防伪性,可广泛用于军事、科研、工业、商业、农业、医疗和防伪等领域。”

  本报记者  张苗苗

(摘自今晚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