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通知公告
 
市科协防疫动态第61期
科协“三长”老当益壮 战斗一线抗疫忙
——天津市蓟州区科协副主席孙奇亮
2020-03-28 18:45:44   编辑:岳桐树

  科协组织的性质决定了科协工作主要采取大联合、大协作的服务形式,如果按照编制控制人员和职数进行人员配置,会导致人员少、专业面窄、服务不够深入的局面。区委对我区科协工作高度重视,为了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动员力,打造普惠创新、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中,乡镇和区科协引入“三长”机制,通过卫生、教育、农业部门领导兼职科协副主席的设置,有效地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孙奇亮同志,是我区卫健委副主任,区科协(兼职)副主席。抗疫期间,在推进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的同时,将科协工作融入到部门工作中,使行业的科协工作有了切实的、更加丰富的载体,也为科协组织服务于各行业科技人员、及时反映科技人员意愿,彰显科技工作者风采,发挥了应有作用。孙奇亮在疫情期间表现出色,事迹突出,被区委组织部作为“蓟州区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进行了通报表扬,号召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学习借鉴。现将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孙奇亮同志先进事迹简要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今年的年三十,是我近六十年来过得最有意义的除夕”,这是蓟州区卫健委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区科协副主席孙奇亮近日来常说的一句话。

  大年三十,新冠肺炎疫情迅速传播。孙奇亮本来是回老家,打算和家人一起团团圆圆过大年。但是,区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他成了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成员。负责组织全区各级医疗机构,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各项分诊管理办法》,在门诊、急诊相关诊区设立预诊分诊点,对发热患者进行鉴别诊断和分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蓟州区卫健委主管医政医管工作的他,责无旁贷的肩负起蓟州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主要成员的重任。他接到命令,急急火火吃了午饭,下午一点半,赶往单位,紧张有序地做好各项协调、调度、预案、指挥工作。

  从接受任务那一刻起,他就合理组织,科学施策,一直忙碌在我区“抗疫”第一线。区级医院的发热门诊改扩建工程,离不开他的指导;各基层医疗机构的预诊分诊点的规范运行现场督导离不开他!他抓时间挤时间,两次走遍了全区几十家各级医疗机构,对有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反复督导,生怕出现一丁点的问题。区医院和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经常看到他的身影,在他的督导下,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严格,发热门诊患者就诊秩序井然,无一漏诊。

  抗疫之战,科学有效防控显得尤为重要。按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营造科学防控疫情工作浓厚氛围,有效提升村民科学防护意识,降低传播风险,他未雨绸缪,科学研判。大年初一、初二是乡亲们串门拜年的传统习俗,人流量很大,必须提前进行科普宣传,严控群众拜年走访,造成病毒传播。

  晚上10点半,他开始与各乡镇的主要领导、镇科协副主席(卫生院长)逐一通过电话了解疫情,部署防控,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半。他要求各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科普工作纳入抗议之战的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抓实。要通过科普让广大群众知疫情,懂防护,居家隔守。讲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各村要严格把控,不拜年不串门,防止病毒扩散传播。大年初一清晨,全区各村都响起了“不串门不访友”的喇叭声,第一时间有效地阻止了疫情传播。

  凌晨一点半,口干舌燥的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刚想休息一下,电话铃声急速响起。值班人员报告:区疾控中心接报,蓟州区一名武汉返蓟人员被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这一病例也是蓟州区第一例疑似病例。情况紧急,他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并通知相关人员到卫健委机关,快速投入到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当中。

  时间和病毒赛跑,效率和疫情博弈。紧张而又有序的工作伴随他度过了不眠的除夕之夜。身体乏累之际,内心无比欣喜。这个特殊的除夕之夜也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多少个不眠之夜过去了,“作为区科协副主席要用科学的方式方法严控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冲上第一线!”的初心和使命愈发深沉和厚重。战友们看到他率先垂范、步履匆匆的身影;看到他日渐消瘦、目光坚毅的脸庞;看到他作风严谨、迎难而上、紧张有序的工作在一线的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形势严峻,深入研判、优化流程、严密组织、体系建立、有效救治成为医疗救治组的首要任务。在指挥部的领导下,他带领医疗救治组的同志们制定了《蓟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方案》、《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医疗救治专家组实施方案》、《发热患者转诊流程》、《蓟州区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等十五项制度及规范,有章可循,防控指挥更加科学精准,使得蓟州区的医疗救治工作责任更加明确、流程更加清晰、标识更加明显,信息越来越畅通,做到了报送即时。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和情况,广大发热患者就医环境更加便捷、顺畅。近两个月来,孙奇亮昼夜奋战,平均每天只休息2-3个小时。疫情不结束,脚步不停歇。孙奇亮默默地为蓟州区“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无确诊病例”不懈地努力着。

  抗疫尚未结束,战斗仍在进行。随着全国疫情的有效遏制,他认真分析总结防控应急科普工作经验做法,健全工作信息报送和工作经验交流手段,探索建立涵盖应急科普领导组织、传播发声、协同合作等方面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他身体力行当好科普使者,在全社会努力营造科学抗疫的浓厚氛围。持续做好应急科普宣传服务。率领基层科协副主席(卫生院长),发挥“三长”作用,发挥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用好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和社会各方力量,加强精准传播,持续开展应急科普宣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冲锋在前,科学防控,勇挑重担,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供稿:蓟州区科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