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文件文献
 
中国科协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6-03 14:54:34   编辑:

   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举世瞩目的“奥运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科协工作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新的一年里,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和“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以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务求实效,切实让2008年成为科协工作“落实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2008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
  1.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把握精神实质。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在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准确理解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报告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列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首要任务的深刻内涵,正确把握十七大确立的科技工作中心任务、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关键作用,在培育创新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先锋作用,在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努力把“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落到实处。
  2.紧密联系科协实际,真正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组织引导科协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科协的性质、宗旨、任务,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学习活动的领导,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应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和学习班,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提高学习效果。
  各级科协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文件,带头讲体会、谈感想,努力把十七大精神学深学透,提高理论修养和领导水平,推动科协系统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把科协作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重要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以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为抓手,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3.着力塑造学术交流品牌,进一步增强学术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重点围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让真正对科学前沿问题感兴趣、有研究、有见解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一线年轻科技工作者来组织开展或参与学术交流。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按照“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年会定位,努力打造高层次、宽领域、重实效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年会影响力,增强凝聚力。研究出台专门资助小型学术会议的计划。注重继续教育平台建设,推动继续教育向高端转型。健全和完善年度学科发布制度。继续举办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努力办好《科技导报》,培育一批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精品科技期刊。各全国学会、地方科协都要围绕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千方百计打造具有学科特点和地方特色的学术会议和学术刊物品牌。
  4.进一步加强决策咨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继续做好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及地方人大、政府等委托的立法咨询工作,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立法过程。加强科技专家决策咨询机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学会在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推出一批有影响的决策咨询报告。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实际,举办各种形式的专家论坛,做实做强科协决策咨询品牌。积极探索科技工作者参与政策制定、特别是科技政策制定的新机制、新途径,提高决策咨询水平。
  5.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按照《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引导和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恪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严禁在科学技术活动中弄虚作假以及参加、支持迷信活动。
  6.大力拓展国际民间交流渠道,利用好国际科技资源。发挥好中国科协作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组织的作用。继续推进加入工程师国际互认体系工作。支持和帮助我国科学家进入国际科技组织担任领导职务。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和区域的国际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海智计划”,加大引进海外智力的力度。
  7.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科技团体和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大与港澳地区科技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力争在原有基础上活动数量不断增加,影响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继续做好第六届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研讨会、“紫荆计划”、“绿荷计划”、“玉山计划”等交流工作。组织小型企业团组与台湾科技产业界进行交流,推动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支持福建省科协等单位继续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第七届海峡两岸科技经济发展论坛”等活动。
  三、以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抓手,努力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8.加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搭建高水平科普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科协优势,推动科普工作从以科普活动为主转向以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为主,重点实施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和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切实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普资源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集成已有科普资源,开发新的科普资源。建立健全科普展教资源共享服务模式,加强数字科技馆等新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制定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建设工作方案,确立量化目标,推动机制创新,有计划地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加快《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国家《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规范各地科技馆建设。
  9.继续抓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推进科普工作社会化。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为突破口,推动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大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普工作力度。以宣传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20条为切入点,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继续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推进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
  10.切实搞好主题科普活动,着力培育科普活动品牌。继续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加强策划、协调和资源共享,不断增强影响力,扩大覆盖面。以“生态和环境”为主题,与北京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200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活动,活动结束后将组织在全国巡展,实现资源共享。做好科普进军营及科普旅游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国防科普教育活动,参与组织全国科技周活动。
  11.加大科普惠农兴村工作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对受表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和农村科普带头人的指导、监督,确保奖补资金的合理使用,引导、鼓励和帮助他们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学普及、科技培训、技术推广和科技下乡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
  12.积极参与科技奥运行动,提高奥运科普水平。积极参与“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围绕奥运需求,组织和动员科技工作者为奥运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践行“科技奥运”理念,广泛宣传奥运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展示科技奥运成就,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感受和体验“科技奥运”的成果。
  13.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服务水平。推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工作要点》和工作方案,抓好重点项目。各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总结先进经验,加强督促检查,做好服务工作,切实发挥作用。
  四、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工作做实
  14.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建家”工作落到实处。以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宣传表彰、维护权益为重点,明确“建家”内涵,丰富“建家”内容,真正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实加强企业科协、高校科协、乡镇科协、社区科协等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讲、比”、学术交流、科技下乡、科教进社区等活动,为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提供舞台、创造条件,把“建家”工作落到实处。各级科协要加强同代表们的联系,进一步探索做好“建家”工作的新途径。
  15.深入细致地搞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面上调查和各类专项调查,加强调查站点建设,及时把握科技工作者的最新动向,及时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科技工作者利益表达机制,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协助解决科技工作者的具体困难,切实发挥好科协组织在协助党联系、服务、教育科技工作者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安定与和谐。
  16.加强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努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制定有利于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政策措施,积极参与高层次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推动形成优秀创新人才群体。规范表彰奖励工作,完善对优秀科技人员的激励机制。继续做好专家联络和服务工作。创新科技人员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工作,加大培养年轻科技人才队伍的力度,促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五、以纪念中国科协成立五十年为契机,推动科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7.以“发展与责任”为主题,全年组织开展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宣传奋战在科研、科普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树立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维护提升科技工作者的整体社会形象。
  拟于11月份召开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向全社会发布倡议书。将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作为中国科协“会员日”,以此作为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重要内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评选“10位传播科技的杰出人物”、“10部优秀科普作品”、“10个公众最想知道的科学问题”、“10件影响最大的科技事件”和“10个影响未来的科技问题”。组织发表社论文章,摄制专题片,编纂出版纪念书籍,发行科学家纪念邮册,举行有奖征文、在线访谈等。
  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围绕主题,结合各自特点,本着隆重热烈、形式多样、务实节俭的原则,举办学术、科普、科技服务等各种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万名科学家讲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提倡科学方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18.继承和发扬科协组织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紧紧抓住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这个重要契机,系统回顾科协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总结成功经验,研究特点规律,明确地位作用,大力宣传科协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和辉煌成就,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增强科协工作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继承发扬科协组织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加强各级科协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对科协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切实提高科协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能力,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着力推进科协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学技术和科技团体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努力把科协建设成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民团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