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文件文献
 
天津市科协关于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意见
2012-08-20 17:26:10   编辑: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区、县、集团公司(局)、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科协,有关企业科协,市科协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发挥科协组织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根据市委部署和中国科协有关精神,现就天津市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动员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提出了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六个进一步”的总体要求。温家宝总理围绕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突出强调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重点任务和途径方法,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的重大政策。刘延东国务委员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加强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科技改革发展的八个重要关系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国科技改革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事,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推进科技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把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科协组织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大局中的位置,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上来,努力为加快天津科技改革发展、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深刻领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

    各级科协组织要紧密联系科协自身实际,从以下五方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

    一是在推动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动中的作用,特别要发挥科技社团在科技评价中的作用,积极探索科技奖励的同行提名制,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奖项。这些要求为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为科协组织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新途径。

    二是在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把科学普及摆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意见》提出,到2015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5%,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实现这一目标,对科协组织履行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职责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

    三是在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研发机构流动,鼓励产学研开展深度合作。科协组织在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持续开展企业“讲理想、比贡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些要求。

    四是在推动完善决策咨询制度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在重大决策中要听取专家意见,做好科学论证。中央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中,要求完善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将科技咨询纳入国家重大问题决策程序。这为科协组织发挥科技思想库作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指明了方向。

    五是在促进人才成长、优化创新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大会要求,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培养造就各类优秀创新人才,最大限度的营造尊重和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支持人才干事创业。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切实加强科研诚信和科学伦理教育,发挥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的自律功能,大力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创新文化。要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些要求进一步丰富了科技团体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内涵,为各级科协组织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

    三、紧密联系科协实际,在我市科技改革发展事业中更加奋发有为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为契机,找准位置,抢抓机遇,努力在促进科技改革发展事业、建设创新型天津中实现新突破。

    一要探索参与创新体系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努力把学会培育成为科协组织参与创新体系建设的主体。积极推动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示范性市级学会开展现代科技社团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期刊,打造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交流精品。支持学会在承接政府转移的科技评价、人才评价、科技奖励、科技培训、继续教育等社会化服务职能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在搭建产学研平台、激活原始创新思想、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组织科技服务、引进利用国外科技资源、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开展民间科技交流等方面,着力发挥学会作用,努力使学会成为科协组织参与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主体。

    二要提高服务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把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建设作为科协组织参与创新体系建设的突破点。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调动企业职工开展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创新文化的形成。大力发展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实施“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自主创新困难,促进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创新开展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实施范围,增强活动实效,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三要创新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把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作为科协组织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着力点。发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主导作用,推动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格局。发挥科技周、科普日等品牌科普活动影响,不断探索科普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创新科普活动的新形式和新内容。全面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促进科普惠农、科普益民,切实增强科学素质工作的实效。加强科技馆等各类科普阵地建设,加大科普资源开发力度,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科普工作的主力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四要完善决策咨询工作体制和机制,把科技思想库建设作为科协组织服务创新体系建设的增长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健全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体制机制。以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为抓手,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使决策咨询成为科协组织服务大局的新工作增长点,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五要扩大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渠道和影响,把优化创新环境、促进人才成长作为科协组织服务创新体系建设的切入点。积极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等科协品牌奖项评选推荐工作,建立健全科技社团表彰奖励体系。通过民间渠道引进我市急需的顶尖人才回国创业、为国服务。扩大科协基层组织覆盖面,深入开展“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交科技工作者之友”活动,完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不断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倡导优良学风,努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在全市科协系统取得扎实成效

    各级科协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扎实开展。

    一要加强对学习贯彻活动的领导。各单位要把学习大会精神尤其是中央领导讲话和《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理论学习重点,结合实际做出学习贯彻活动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

    二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要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在干部职工中迅速展开学习。市科协将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组织培训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工作。

    三要充分利用现有载体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网站、杂志等载体,以丰富多样、生动鲜活的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学习贯彻活动,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使大会精神深入人心。

    四要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要通过学习使广大科协干部群众全面把握党和政府对科协组织的新要求,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使科协工作全面融入科技改革创新大局。

二〇一二年八月十四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