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党建  >  学会简介
天津市灾害防御协会简介
2018-12-26 10:28:22   编辑:侯建国

  一、灾协宗旨:

  广泛团结组织社会各界从事防灾减灾的科技人员,综合研究天津市行政区内的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及其防御对策,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为构建和谐天津服务。

  二、业务范围:

  (一)作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减灾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在综合研究天津市行政区域内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减灾先进经验和技术,为天津市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供防灾减灾决策依据和咨询服务;

  (二)积极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多部门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力推广防灾减灾最新研究成果、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

  (三)开展与综合防灾减灾相关的科技咨询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与防灾减灾相关的城市规划、建设、工程、技术项目的灾害预测、安全性评估、立项论证、以及防灾对策等等。

  (四)组织、协调、开展有关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的综合减灾研究以及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应技术研究,不断推进与抢险救灾相关的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制与开发。

  (五)协助天津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收集、整理、研究各种自然灾害信息,编辑出版相关书刊;开展区域自然灾害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灾害现场考察、灾害影响评价、减灾效益快速评估等工作,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及主管部门提供相关减灾科学论证报告。

  (六)为天津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制定防止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法律、法规、各项规章制度提出建议和咨询。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普及减灾知识,增强全市人民减灾意识和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

  (七)积极开展横向交流,加强同国内外有关防灾减灾机构、部门或专家、学者的友好往来,不断拓展防灾减灾科技研究的领域和范围。

  三、主要工作简介

  (一)为市政府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当好参谋。根据各灾种灾情发展趋势,结合最新理念、方法和技术,组织多部门、跨学科积极申报决策咨询课题,开展灾害科学研究,为天津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提供决策依据。

  (三)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多部门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防灾减灾学科发展。多年来,灾防协会紧密结合我市防灾减灾工作实际,组织召开各种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内容涵盖地震、地质、水利、海洋、环境安全、公共卫生等多学科。出版论文集收纳论文一百余篇,近一百万字。组织相关理事单位的专家学者赴国内外实地考察近十余次,共交流论文五十余篇。

  (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有效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坚持特殊时段与常态科普宣传相结合。以专家讲座、网站专家访谈、媒体宣传、制作展牌、搭建专家咨询台、印发科普知识挂图、科普图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