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党建  >  学会简介
天津市图书馆学会简介
2018-12-26 10:52:52   编辑:侯建国

  天津市图书馆学会自1979年3月21日成立至今,已走过三十多个春秋。学会在市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的指导帮助下,努力团结和组织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贯彻执行党关于繁荣发展图书馆事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党和政府服务、为广大读者服务的方向,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使我市图书馆事业获得了迅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一些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专业队伍,涌现出一批功底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在促进社会繁荣与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天津市图书馆学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每迈出一步都凝聚着全体理事、会员的鼎立支持,正因为如此,学会才能成为被全市图书馆工作者信赖和依靠的学术性群众组织。多年来,学会在推动学术研究,办好会刊,开展继续教育,培训专业人才,加强对外交流,发展壮大学会组织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1. 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活跃学术气氛,促进我市图书馆事业发展

  天津市图书馆学会始终把注重学术研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想方设法为会员多创造参与学术研究活动的机会,提高广大会员的研究兴趣与能力,开阔会员的眼界,推动我市图书馆学研究的开展,为发现和培养图书馆人才,促进学术交流,繁荣我市图书馆事业作出贡献。例如:一年多期的学术报告会,内容涉及图书馆业务工作中的变革,图书馆自动化的发展等图书馆学科发展的方方面面,向会员传递、交流图书馆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新理论和发展动态,受到广大会员的好评与欢迎;通过举办多次学术研讨会和论文写作培训班,为我市图书馆界工作者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从总体上提高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和论文撰写能力,为我市图书馆工作整体上水平积累了实践经验,增添了理论依据;学会在加强与全国其他省市图书馆交流的同时还通过组团参加世界性的图书馆界的盛会,既学习了国外、境外图书馆的先进经验,也加强了与世界各国图书馆界的交流与友谊。

  2. 搞好培训教育,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

  实施科教兴国,关键是人才。图书馆工作水平的提高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人是第一要素。为此,学会针对不同时期图书馆发展的要求,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培训教育,使一大批合格的专业人才走上工作岗位,使图书馆专业队伍整体业务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2. 开辟学术研究园地,促进本学科繁荣发展

  3. 学会与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图书馆工作与研究》刊物,从1979年创刊之日起,在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会员及论文作者的支持下,会刊办出了特色,进一步扩大了刊物的影响。会刊在不断提高编校质量,做到按时出版,在读者中有较高的信誉和知名度。出版发行量一直保持在四千余份,在全国省级同类专业刊物中,属于发行量较大的刊物,连续被全国期刊评价机构认定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优秀图书馆学期刊”、“天津市精品科技期刊”等荣誉称号,并被作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和“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同时入编“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重庆维普“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和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

  4. 加强学会组织建设,不断壮大学会队伍

  为加强组织建设,学会注重会员发展工作。目前,共有市学会会员952人,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339人。会员中,中青年会员占百分之七十以上。他们是学会工作以及学术研究的主力军,承担着图书馆事业承上启下的重要任务。因此,凡符合图书馆学会入会条件的中青年图书馆工作者,我们都积极动员其加入图书馆学会,并在学术论文的入选以及会刊文章的发表上予以鼓励,使其在理论上有更快的发展。目前,我市学会广大会员已成为全市图书馆事业的骨干力量,在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各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为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一个图书馆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时期已经到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会工作要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改进方法,进一步振奋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扎实工作,继续发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整体优势,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共谋发展,为繁荣我市图书馆学术研究,促进和推动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