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党建  >  党员先锋
现代城市的规划大师——洪再生
2019-01-03 10:28:00   编辑:侯建国

  人物简介:洪再生(1962.10.9——2018.7.18),天津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天津市基本建设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原院长、执行总规划师,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神户大学工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获天津市规划大师、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一. 党员先锋,肩负使命

  洪再生,今年56岁。在2018年7月18日在土耳其考察期间因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唁电中说:洪再生先生的逝世是中国城市规划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为逝去这样一位难得的挚友深感悲痛!”

  他是一位才华超群、成果卓著的城市规划大师。在天津大学,他创办并领导着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又承担着三个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的教学任务,还有繁重的科研创新课题。有许多的社会职务,繁忙的社会活动。这样繁重的工作,他都没有一句怨言,浑身上下总是有着使不完的劲。那种蓬勃的活力和旺盛的精气神,总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自2015年担任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的理事长以来,对学会的工作,也是投入了很多的精力。虽然不是学会党支部的负责人,但对党建工作,出了不少好点子。

  走进天津市规划学会的办公室,墙上迎面一块特色鲜明的党建墙,就是在他的具体指导和建议下,创建起来的。学会科研人员多,党的工作经验不足。为了办出特色,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党建方面的经验,主动派来天大规划总院的党支部委员对口支援,甚至带来他们研究总院做的党建模板,供学会的工作人员参考,把他们开展党员活动的好经验介绍给学会。他要求学会在会议室里建立起党员活动基地,定期举办多样性的党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会党支部的活动。这让大家每每提起来,就非常感动。

  洪再生,是教授,是博导,是不可多得的科研型人才。但是,他总是首先把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放在首位。他一直强调,一个科技工作者,要有社会责任,要有担当意识,要有使命感。

  在天津大学规划研究总院,许多同志对当年洪院长带领他们团队去青海黄南州同仁县做的对口支援扶贫,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和生活条件的艰苦,为同仁县的规划建设做出了优秀的设计,深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至今记忆犹新。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洪再生带领院里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冒着余震频繁的危险,运用专业知识,承担了映秀镇鱼子溪村的震后重建规划,为灾民提供一个新的安全的家。项目规划方案,获得建设部2009年全国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及天津市优秀村镇规划设计一等奖。

  天津大学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创新研究院的副院长顾志宏说,洪再生是出色的建筑设计师、规划师,又不仅仅是设计师、规划师。他并不满足于此。而是站的更高,眼界更加开阔。他以自己的精神和行动,提升和引领着他的团队。洪再生用他的一生,为同事、同行们做出了表率和示范,展现着榜样的力量。

  二.热血男儿,家国情怀

  洪再生1980年考入天津大学建筑系。他曾经说过,当时考大学报志愿的时候,吸引他的就是建筑学这个专业,就是将来能当建筑设计师的那个梦想。那个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神奇工匠鲁班,那个在法国卢浮宫设计了玻璃金字塔而名闻天下的华裔设计大师贝聿铭,以及那许许多多中国和世界上著名的大建筑师的名字,从此映照着他的世界。为中国的城市和乡村,做规划设计,建筑更多伟大的建筑,成为他事业的目标,人生的理想。

  1984年5月,他在天津大学四年级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27岁的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日本神户大学的公派留学生,苦读6年后,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归国。

  谈起在日本留学的岁月,他感慨那是一段难忘的青春时光。在那里,他刻苦学习,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业,而且学到了敬业、严谨的科学精神,养成了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习惯。

  快,快一点,争取更快一点,效率更高一点。这也成为洪再生突出的性格特征。他走路快。一般人和他在一起,总要小跑着才能跟上他的步履。他思维快。考虑问题,设计方案,总是火花不断,奇思妙想喷薄而出。他效率快。工作起来,绝不拖泥带水,也厌烦一切拖拖拉拉的作风和习惯。在日本留学期间,他担任日本神户大学地区中国留学生会的主席。在神户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就在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首届青年学者学术年会”上发表了《城市更新的第三种选择》的学术论文,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

  1996年从日本学成归国后,他先后担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主任、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副院长、院长、执行总规划师等职务。他一直致力于生态城市的规划与绿色建筑的设计、城市更新与再开发、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智慧城市与新型城镇化等课题的研究与创新。

  洪再生一手创办了《城市空间设计》杂志,并任主编。创办了《中国文化报》,同时借助媒体平台提升影响力,包括《中国改革报》《建筑设计管理》《环渤海经济瞭望》等。

  近年来,洪再生主持完成大型设计项目70余项,荣获国家级及省部级设计奖项20余项。如主持完成的《天津市建筑风格研究及设计应用》,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京杭大运河天津河段保护规划研究》、建设部软科学研究开发项目《中国环渤海地区滨海城市风貌规划研究》、教育部立项的《社区居住的可持续发展研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项目《日本震后受灾评定及修复方案研究》、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城镇群高密度发展空间效能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基于信息技术的滨海城市高密度人口集聚区综合防灾规划研究》、《转型期中国滨海城市风貌规划研究》、《城市水系规划中的水生态技术应用研究》等科研项目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业界广泛好评。

  洪再生强调“阳光心态、家国情怀”。并将之提炼和树立为天津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并把这种情怀和理念,贯穿于自己的一生。

  三.习学观世,承古抱金

  洪再生的心中有一张蓝图。这就是他心中的理想之城,梦幻之城。也是他不忘初心的坚守。

  洪再生有着开放的、善于发散的思维。这让他的工作更富有创造性和挑战性。

  他在规划设计中,注重引入国外的先进理念,将之与中国现代城市的发展实际相结合。他提出并不断深化和坚守着“习学观世,承古抱今”的建筑设计理念。要求作为一个合格的建筑师,应该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同时,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和继承。要把博大精神的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结合起来,与飞速发展的现代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主张城市规划的适度超前和科学性。

  他在设计创新中,逐渐形成三个理念:一是有机共生,二是垂直城市,三是历史街区。

  他提出的“有机共生”的设计观点,也就是要在规划和设计实践中,从一个社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多个角度和范畴,去考量一个建筑的设计是否合理?是否成功?而不是单纯从一个建筑本身。他要求在设计创新中,放开思路,要把单个的建筑作品,与周围的环境和谐融合,“有机共生”,血脉一体,而不是突兀的存在。这样,才是设计创新的最佳境界。

  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许多重要的规划设计项目纷纷落地。天津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和设计思想,成为优秀的范例和模式,迅速传播开来。从另一个角度,宣传了天津,扩大了天津的影响力。如大运河的设计规划,他提出把京杭大运河的源点,做成一个博物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国际竞标项目中,他首次将垂直城市的元素植入进来。

  这得益于2016年10月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成功举办的那场以“垂直城市——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从世界各地飞来的国际上最著名的设计师、世界最大的电梯制造商以及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专家、结构工程师等,首次围绕“垂直城市”这一全新的设计理念进行着观念的碰撞和交流。这包括垂直城市理念的发起人、著名美籍华人设计大师金世海,贝氏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曾任美国纽约市规划委员、局长的美国龙安集团总裁、著名美籍华人规划专家饶及人,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等诸多专家学者。

  何谓垂直城市?这更像一个梦幻之城、理想之城。又是一个在现阶段具有紧迫感,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技之城。洪再生心中一直不断勾画着的那幅蓝图。它带给人们的似乎是一个在科幻大片里才能见到的未来世界:一栋直插云端的高楼其实是一座“竖”起来的城市,在这里可以满足你的一切生活需要。没有汽车,电梯是唯一的交通工具,15分钟内你可以抵达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地方;城市之间,大量节约出来的土地变成了农田和森林;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穿梭于城市之间……这一切意味着,你将告别日复一日上下班的拥堵,可以在家门口上下班,房价不再高不可攀,每个人都可以从容地呼吸着新鲜清洁的空气……

  洪再生对此倾注了极大地热情,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他说,“把目光投向天空,可以把人们从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糕的大城市中拯救出来。现代社会中,人们正在为破坏式发展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付出巨大代价”。“环境恶化带来的问题,不仅是空间上、环境上的,还有心理问题。”按他的说法,垂直城市就是在城市的高强度开发中,通过把功能复合,集合起生活、居住、娱乐、教育、商业、医疗、交通等多种业态,解决多种社会功能。这样,就能够为城市解决宝贵的土地资源和发展空间。

  洪再生看到了京津冀地区广阔的发展远景,也看到了有效减轻人口膨胀、房价高涨、社会管理难度增大、区域发展悬殊等问题的迫切性。特别是北上广深和京津冀这样的人口密度大、城市化人口转化需求大的城市群落,更需要落实垂直城市的设计理念。垂直城市的模式可以把土地的集约使用做到极致——人们居住、工作和生活的场所,只占现在土地使用面积的2%。所以,应当把垂直城市的模式,应用到京津冀地区的城市规划设计中,把这个理念做起来,做进开发项目里去。

  洪再生在企业经营中,提出“走出大学,融入社会,与国家发展战略同步”的行动战略。作为大学设计规划科研机构,应该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带领团队,走出大学,融入社会。在他的带领下,在天津滨海新区、福建海西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广州南沙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区和许多国家发展战略区域,都留下了天津大学设计总院的足迹和业绩。他还为台湾金门地区设计了大陆投资最大的综合体。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他又带领着团队将目光瞄准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在经营管理方面,洪再生推行“发展大市场,合作大甲方,做好大项目”的理念,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确定工作方针。在福建海西经济区,就有“天圆地方”城市综合体的建筑设计和数十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设计项目,以及泉州台商投资区的20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项目。

  洪再生重视“搭建平台、协同创新”。与建工学院、建筑学院合作,成功申办了“天津市房屋建筑钢结构工程中心”、“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文化产业与空间设计中心”,与南开大学合作成立“旅游协同创新中心”等。与中冶天工、保利地产、大通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并在PPP等国家倡导的城市开发建设模式中探求合作。2016年完成了河北联合大学占地4500亩、建筑面积达200平方米的大项目。与建筑学院合作共建的“天津市景观生态化技术工程中心”,围绕着风景园林设计,共同完成了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里海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

   

  四. 倾力学会,社会担当

  天津市规划学会秘书长、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学斌和我谈起洪再生的时候,他这样说:“洪再生是我平生见过的最出类拔萃的人才!他是我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同门师弟,是第一批公派日本的留学生。正因此,他将东瀛人做事的勤勉敬业和认真细致的精髓融入了血液。学成回国后,曾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规系副主任,凭借其超人的智慧和能力创建了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带领团队勇攀科技高峰,成为业界极具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他为人谦和宽厚,仗义疏财!不论大事小情,只要求到他即使自己再难也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朋友圈里口碑极佳!他的不幸去世在业界带来很大震动。”

  从2015年担任天津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以来,洪再生对天津市规划事业不遗余力,贡献出聪明才智,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带给学会。尽管在大学里教学、科研任务很繁重,但洪再生却非常热心学会工作。三年多来,从规划学会的建设,到对下面各个专业委员会的创立与引领,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洪再生的领导下,学会最有成就,也最有影响力的一项工作,是倡导成立了22个专业委员会。这些都是行业所涉及的门类,统领着各个门类的领衔专家。在这些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组织成立起各自领域的专家队伍,扩大了学会的平台和影响力。各个专业委员会,根据自己的所长,做了大量城市规划方面的研究,发挥着政府决策的智库作用。

  洪再生重视理论建设,先后筹备举办了“规划论坛”、“大师讲堂”、“沙龙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还有即将举办的“双年展”等。几乎学会的每一项活动,他都认真调研,积极协调,帮助邀请专家、提供场地设备,并亲自主持会议,帮助出版学术研究成果等。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事张扬,讲求实效。这是洪再生的工作作风。他也把这个作风带到学会建设中来。在他的领导下,规划学会组织了一年两次、春秋两季的规划论坛。针对城市规划中的热点问题,及时展开研究和讨论。如海绵城市、生态城市、城市旧居保护与改造、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现代化都市的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等。特别是政府特别关心的旧居改造,城市存量土地的更新改造等,通过论坛的研讨,汇集各方观点,提供给有关研究机构和政府决策部门,如市委市政府的研究室、市规划局、市科委、市建委、市园林委等相关部门,为他们在城市建设中如何科学地把握城市管理的方向和方法,提出建议,作为决策参考。对指导天津城市规划的未来方向,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了规划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规划学会三年来举办了10多次学术沙龙。包括更专业性的专门研究城市设计的,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的,涉及到城市交通的,涉及到城市安全的,涉及到城市生态发展的,等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沙龙都把每次的研究成果,报到学会的平台,发表到网络,提交和发布给政府和有关部门。

  天津规划学会在洪再生理事长的领导下,这几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平台更大,实力更强。进一步扩大了会员规模,体现了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在推荐院士、评选规划大师、鼓励专家在各自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和每年举办科技论文征集与评审中,他都做了大量工作。在天津市科协连续几年的年终表彰和总结会上,规划学会一直名列前茅,因为特色鲜明,成绩突出,学术成果丰硕,被评为十大明星学会之一。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与兄弟省市学会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也日趋活跃,很有成效,大量工作得以开展。京津冀青年规划师论坛,在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集合了京津冀三地的规划设计资源和青年才俊,2018年已是第三届。从开始的100多人,发展到每一次论坛,都有近千人参与。这为三地的青年设计规划才俊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论坛以一种独到的视角和方式,针对青年规划师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供论文,发表观点,展开自由讨论,互相交流,不设框框。通过青年人的研究,发现他们蕴含的能量,对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进行的有益探索。论坛的成果,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被称为“是落实国家战略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重要的配合举措”。

  洪再生一生致力于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一个现代城市的规划师。这在洪再生来说,不仅是职业的要求,更是使命和担当。他有一个雄心:让天津成为“设计之都”。传承弟子、教学、科研,都是为了实现这个宏愿。他用56岁的有限生命,拓展着自己的人生,创造出不断的辉煌。

  我的眼前,是洪再生描绘的那张蓝图,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丰满,越来越真实。这是一座座现代化城市的缩影。也是他生命的写真。(刘功业)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