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党建  >  工作指导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天津市科技社团党的 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2019-01-03 17:25:17   编辑:侯建国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天津市科技社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

  现将《关于加强天津市科技社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中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16年12月18日

  关于加强天津市科技社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科技社团的领导,促进科技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科协党组发〔2016〕8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津党办发〔2016〕1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科技社团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 重要意义。由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技社团,是全市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协同力量,是紧密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有利于把坚持党的领导、团结联系服务群众和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科协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不亲的突出问题;有利于规范科技社团行为,激发科技社团活力,促进科技社团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好作用;有利于强化对科技界的政治思想引领,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扩大党在科技社团的影响力,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2.总体要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与科技社团依法依章程自主办会相统一,把党的工作融入科技社团运行和发展过程,更好地组织、引导、团结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推动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把握特点规律,以“围绕学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会建”为主线,积极探索符合科技社团实际的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切实增强科技社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科技社团党组织职责定位

  3.地位作用和基本职责。科技社团党组织是党在科技社团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基本职责包括:(1)保证政治方向。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参与科技重要事项决策,教育引导党员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引导监督科技社团在学术交流、决策咨询、人才举荐和科学普及各项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2)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政治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汇聚推进科技改革发展的正能量。(3)推动事业发展。把党的工作融入科技社团改革发展过程,形成党建与科技社团发展互动共进的双赢格局。帮助科技社团健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支持科技社团及其负责人按照章程开展工作,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承担社会责任。(4)建设先进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科技社团文化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做斗争。(5)服务科技人才成长。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培养举荐、评价发现、选拔使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主动引导帮助,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素质,支持和保障科技人才干事创业、成长成功。(6)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健全学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4.理顺管理体系。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对科技社团的领导、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及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党建相一致原则,市科协建立科技社团党委,具体负责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党建工作。

  5.完善工作机制。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党建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要问题,部署推动重点任务,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开展科技社团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及时掌握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动态信息和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加强督查评估,总结运用优秀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建立健全各级科技社团党组织的会议制度、活动制度、组织制度、管理制度、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强化工作规划和计划,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学会党建工作局面。

  四、推进科技社团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6.规范党组织设置。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科技社团,应按照党章及有关规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设立党委、总支或支部,并按期进行换届。规模较大的科技社团,其办事机构和分支机构符合条件的,可设立党的基层组织,隶属于科技社团党组织,同时接受挂靠单位党组织领导。科技社团变更、撤并或注销,党组织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上级党组织应及时对科技社团党组织调整作出决定。

  7.扩大党组织覆盖。本着“应建必建”和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促进科技社团发展的原则,加大科技社团党组织组建力度,推广在会员中建、在理事会建等方式,确保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应建立党的组织;党员人数少、规模小的科技社团,要结合实际联合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新成立的科技社团,应在登记审批时同步组建党的组织。对于新成立的科技社团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跟踪指导服务,推动有效开展工作,巩固组建成果,提高覆盖质量。

  8.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专兼职结合,多渠道、多样化选用,选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组织领导能力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原则上科技社团理事长担任党组织书记;理事长不是党员的,可推荐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副理事长或秘书长担任书记。科技社团中没有合适人选的,可提请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从市科协机关等选派党性强、工作实、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兼任党组织书记。每年对科技社团党组织书记轮训1遍,重点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务知识、学会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党组织书记每年应向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和本科技社团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不适宜岗位要求的党组织书记要及时调整。

  五、拓展科技社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

  9.完善党组织工作方式。按照确保在科技社团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的总要求,组织党员科技工作者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面向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参与科技社团“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对科技社团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提出意见,保证正确政治方向。党组织书记应参加或列席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学会管理层等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活动应邀请非党员科技社团负责人参加。

  10. 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科技社团党组织要深入了解、密切关注科技工作者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欢迎的活动,提供科技工作者期盼的服务,切实增强科技社团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结合科技社团年度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术交流、继续教育、决策咨询等重点工作,由党员专家挂帅、党员会员参与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科技社团的专业和人才优势,根据区域实际需求,以科普宣传、专业培训、技术咨询、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基层群众服务的专项活动,扩大服务的覆盖面。

  11.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组织关系在科技社团的党组织,以党性教育为重点,从严从实推进主题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对暂时不能转移组织关系的,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科技社团党组织活动,建立健全符合科技社团特点的党员管理制度。强化党员监督,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12. 培育党建工作示范点。坚持因会制宜、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科技社团党建的整体强化。把“选点示范、培植典型、以点带面”作为抓好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积极开展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支持科技社团党组织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在基础条件具备的科技社团,按“五好党支部”标准,努力建设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通过其辐射带动作用,不断丰富完善科技社团党建内容和形式。

  六、加强对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13.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领导班子、相关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科技社团要把党建工作纳入学会章程,自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市科协学会管理部门要把党建工作纳入学会综合考核评价范围,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奖惩措施,强化结果运用,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科技社团,依据相关规定予以问责。

  14.建立联系制度。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要定期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市社会组织党委汇报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情况。建立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点工作,解决有关问题,统筹协调、规范管理党建工作,提升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领导水平。

  15.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基础保障。提倡科技社团之间、科技社团联合体资源共享,共建互促。支持和鼓励科技社团党组织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展党组织活动,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将给予一定活动经费补贴。科技社团根据工作实际给予科技社团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者适当工作津贴。积极争取科技社团挂靠单位党组织的支持,为科技社团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16.抓好典型宣传。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宣传推广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培育选树科技社团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良好氛围,推动科技社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