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党建  >  工作指导
学会党组织建设规章制度清单
2019-01-17 14:50:39   编辑:侯建国

  (一)组织建设

  1、学会党组织成立工作流程

  (1)学会理事会或成立筹备组中党员讨论成立学会党组织相关事项,并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

  (2)学会向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递交成立学会党组织的申请,并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附拟任人选个人基本情况表)。

  (3)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对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进行审查把关。

  (4)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同意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后,学会召开理事会党员大会研究党组织成立相关事项,并选举第一届学会党组织领导班子,形成会议纪要并上报市科协。

  (5)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对学会党组织成立及党组织领导班子人选进行批复。

  2、学会党组织换届、调整工作流程

  (1)学会党组织向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递交党组织换届、调整的申请,提出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或调整拟任人选(附拟任人选个人基本情况表)。

  (2)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对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或需调整的拟任人选进行审查把关。

  (3)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同意拟任人选后,学会党组织召开理事会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学会党组织领导班子或需调整的班子成员,形成会议纪要并上报市科协。

  (4)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对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或当选班子成员进行批复。

  3、学会党组织成立、换届大会议程

  学会党组织成立大会一般与学会其他会议合并进行,会议议程建议如下:

  (1)本届党组织领导机构向全体党员做工作报告,并就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产生过程向大会作说明。党组织成立时,学会负责人中的党员就第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产生过程向大会作说明。

  (2)理事会中党员对提出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拟任人选进行正式选举。

  (3)计票并宣布选举结果。

  (4)新任党组织书记代表学会党组织领导班子讲话。

  (5)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领导对新任党组织领导班子提工作要求。

  (二)制度建设

  1、学会党员活动制度

  一、活动目的

  进一步增强党员理论和实践水平,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活动形式

  (一)依托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学术研讨会等党员集中时段开展党员集体活动。

  (二)注重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员学习和宣传活动。

  (三)利用学会党员科技智力集中的优势,开展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相关主题服务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对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知识教育;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讨论学会党组织工作计划,审议党组织工作报告。

  (二)结合学会自身特点在学术交流、成果转化、承接职能、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举荐、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党员活动。

  (三)对学会中优秀党员的先进做法、科技成果、典型经验利用各种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2、学会党组织职责

  一、保证政治方向。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团结凝聚党内外的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

  二、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利用学会科技智力集成优势开展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深入了解需求,为会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推动事业发展。把党的工作融入学会改革发展过程,形成党建与学会发展互动共进的双赢格局,帮助学会健全制度,支持学会及其负责人按照章程开展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学会党组织书记职责

  一、负责学会党组织的全面工作。主持召集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和党组织党员大会,结合本学会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将党组织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组织委员会和党组织党员大会讨论。

  二、认真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做好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代表党组织对本学会的重大问题向理事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完成学会工作,教育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检查落实党组织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向党组织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的报告工作,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检查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坚决从严治党,抓好廉政工作,树立良好的党风党纪。

  六、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做好年度述职述廉相关工作。

  4、学会党组织组织委员职责

  党组织组织委员在党组织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组织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了解和掌握党组织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适时做好党组织委员会换届改选补选党组织委员的准备工作。

  二、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党组织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三、对于有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学会的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四、对于有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学会的党组织,要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本党组织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搞好评选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活动,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另外,不设纪律检查委员的党组织,有关纪律检查方面的工作,一般由组织委员负责。

  5、学会党组织宣传委员职责

  党组织宣传委员在党组织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有: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教育引导党员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引导监督科技社团在学术交流、决策咨询、人才举荐和科学普及各项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政治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汇聚推进科技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四、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科技社团文化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做斗争。

  五、开展好学会党建其他宣传工作。

  6、学会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仅限于有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学会的党组织)

  一、党组织党员大会可同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结合进行。党组织党员大会由党组织书记召集主持,到会人数超过党员人数半数时,会议才能召开。党组织党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党组织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研究确定本党组织的重大问题。

  二、党组织委员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党组织委员会由党组织书记召集并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党员大会决议的意见,提出和确定本党组织的工作及有关事项等。

  三、党小组会可同学会各专委会工作委员会会议结合进行。开好党小组会要注意抓住四个环节:一是会前要与上级党组织沟通,确定内容、方式,通知党员做好准备;二是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三是明确责任,及时督促、检查议定内容;四是做好记录,向学会党组织汇报。

  四、党课一般每年不少于两次。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也可根据形势的需要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党课的方式可灵活多样。

  7、学会党组织目标责任制度

  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及时制订任期目标,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确保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一、必须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学会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凡每届党组织改选后,要及时制定党建工作目标,每年要制定具体党建工作实施计划。

  二、党建工作目标及年度计划的内容应包括: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学会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实现学会工作目标的具体措施等内容。

  三、在目标的制定上,要围绕学会的业务工作任务确定党建工作的目标。目标具体、可操作性强。

  8、学会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仅限于有党员党组织关系在学会的党组织)

  一、评议目的

  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

  二、评议内容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顾全大局、清正廉洁;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守组织纪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

  三、基本方法

  (一)学习教育。学习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同志关于保持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基本要求、以及中央、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为重点。

  (二)自我评价。在学习讨论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党员标准,总结个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思想和工作作风、遵守纪律、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三)民主评议。召开党小组会,进行民主评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提出评议意见。支委会根据本人的评议意见,做出对党员的评议意见,并向党员反馈书面评议意见。对民主评议出的优秀党员,由党组织进行表彰。

  (三)设施建设(基础条件具备的学会做到6有)

  一、党建文化墙:布置思想性、政治性强的党建文化墙,做到“党的理论、学会简介、党内制度、党建标准、组织风采”五上墙。

  二、党员资料档案:室内有党员花名册、党组织工作手册、上级有关文件及材料等党建工作相关档案资料,档案管理做到规范有序。

  三、视听设备:室内配备电脑、电视、LED电子屏等信息显示和查询设备,保存党建电子资料,开展党员远程教育。

  四、资料报刊区:有图书资料阅览架,摆放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党建等学习资料和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

  五、荣誉展示区:室内设置荣誉陈列架,摆放学会及学会党员所获得的奖牌、奖状、证书、锦旗等荣誉。

  六、党建宣传平台:利用网站、微博、QQ、微信等媒介平台进行党建宣传。

  (四)档案建设

  一、组织建设台账

  (一)学会党组织成立、调整、换届请示、批复文件;上级党委下发的文件、制度等资料。

  (二)学会党组织党员信息登记表,会员情况登记册。

  (三)党组织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书记述职述廉报告,活动记录;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记录、党小组会会议记录、党员大会会议纪录。

  (四)党课教材,党课音频、视频、照片等影像资料。

  二、制度建设台账

  (一)学会内部管理制度档案(学会党组织目标责任制度、学会党员活动制度)。

  (二)党组织联系会员、服务群众 、服务社会的其他制度和活动记录。

  三、活动建设台账

  (一)党建活动方案、活动计划、总结、照片。

  (二)对外宣传报道材料。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