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学术  >  学术交流
 
天津市电机工程学会举办两院院士学术活动暨“双碳背景下电气工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论坛
2022-10-31 17:31:06   编辑:李杉

  2022年10月30日, 2022年度天津市科协两院院士学术活动暨“双碳背景下电气工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双碳背景下电气工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旨在为天津市电气工程领域的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科技工作者搭建产教融合创新的交流平台。论坛由天津市电机工程学会主办,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现代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电力设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承办,天津城建大学协办。

  论坛由天津市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刘晓明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秋良、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海、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缪希仁、丹麦科技大学风能与能源系统学院高级研究员尤石出席论坛并做报告。天津市科协学会学术部(院士专家工作部)部长刘元刚,天津市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董砚教授、副秘书长祝丽花、副秘书长潘雷、秘书处贾冠龙老师、赵黎媛老师等22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气氛活跃,参会人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论坛中,由中国科学院王秋良院士做题为“超导电性及其应用”的报告,王院士从大科学工程、高端科学仪器、医疗、工业、能源、交通、电力装备和国防特种装备的核心技术出发,围绕“强电与弱电”相结合的超导电性与高端超导装备技术在实用化和工程化发展中的前沿研究进行深入阐述。王院士长期致力于极端电磁装备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发,创造了超导磁体世界最高磁场记录,研发出亚洲最高磁场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统、固体核磁共振波谱仪、无液氦大分裂和短腔宽孔的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磁体、世界首套空间强磁探测(AMS)与偏转磁体(EP)。

  赵海教授作题为“网络科学及跨学科应用”的专题报告,从网络科学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出发,给我们做了一场关于如何将复杂系统作为解决工程问题的工具和手段,认知复杂系统特征的同时;揭示系统背后,无论是结构还是演化,都由共同的基本规律和原理支配着的科学内涵,让我们从网络科学的视角,进入产教融合的创新与发展。赵海教授是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信工所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辽宁省人民政府参事。主要从事领域包括: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嵌入式技术、水力发电机组计算机仿真系统、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空间地图测绘、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

  缪希仁教授作题为“新型低压配电网及其调控保护技术趋势”专题报告,缪教授从低压配电网的物联通信与交直流柔性互联低压配电网络拓扑的信息物理系统构建出发,分享了新型低压配电系统组网现状与发展趋势;从分布式电源与低压配电网融合需求,讲述了新型低压配电网区域治理的减碳调控技术趋势;从低压交流系统保护技术瓶颈、低压交直流混合系统保护技术挑战,介绍了新型低压配电网的保护技术趋势。缪希仁教师是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福州大学电力系统与装置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低压电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电器及其系统智能化技术、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尤石高级研究员作题为“电解制氢带给新型电力系统的挑战和机遇”专题报告,尤老师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规模化、灵活性资源需求出发,结合丰富的工程和科研经验,分享了电解制氢在丹麦的发展和应用现状,及发展大规模的电解制氢带给新型电力系统的挑战、机遇与工程解决方案。尤石老师为丹麦科技大学风能与能源系统学院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现任IEEE PES丹麦分会主席、CIGRE氢能与电力工作组C1.48联合发起人、欧洲燃气与能源创新研究院核心技术顾问、卢森堡国家科研基金评审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热-氢"综合能源系统的设计、规划和能量管理与控制,以及基于储能与各类电气化技术的需求响应等。2007年至今,主持或参与了丹麦科技部、丹麦创新基金、丹麦电网公司、挪威石油公司、欧盟H2020、欧盟Green Deal、中丹双边政府合作计划等所支持的30多项科研和示范类项目,发表SCI/EI论文140余篇。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与会者搭建了交流与协同创新的平台,增进了学术交流、产教融合创新、拓展国际视野、服务科技与科普,为天津市电机工程领域的行业、企业、产学研用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市电机工程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