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学术  >  学术交流
 
2022年天津市数学与统计学联合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2-11-21 18:12:59   编辑:李杉

  2022年11月19日,由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主办,天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承办,在中国数学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和赞助下,天津市数学与统计学联合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旨在交流数学与统计学各研究方向的最新学术进展及其应用成果,并针对研究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展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练继建教授,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卢双盈同志,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陈松蹊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研究员,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龙以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张伟平教授,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尤建功教授,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王兆军教授,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刘民千教授,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岳松青总经理及相关数学工作者近200人出席联合学术年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陈胜勇教授主持,天津理工大学练继建校长,市科协卢双盈同志,南开大学侯自新教授、龙以明院士、张伟平院士,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尤建功教授,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岳松青总经理分别致辞,各位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天津市三个学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联合学术年会三大奖项颁奖典礼由王兆军教授主持。刘民千教授介绍了联合学术年会青年学者奖的评选情况,五位获奖者分别为天津大学戴嵩、南开大学冯龙、南开大学刘锐、南开大学孙玉华、南开大学王险峰,分别由卢双盈、郭军义、尤建功、王兆军、刘民千颁奖。大会为“锐思杯”数据建模大赛获奖者代表颁奖,并介绍了天津市数学会青年学术奖(中学)评选情况。

  开幕式后,大会特邀彭实戈院士作题为“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几个问题”的报告,特邀陈松蹊院士作题为“Estimating COVID-19 Vaccine Efficacy via  Dynamic Epidemiological Models--A Study of Ten Countries”的报告,特邀张平院士作题为“三维各向异性NAVIER-STOKES方程的整体解”的报告。三位院士的报告精彩纷呈,研究内容所展现的学术功底之深、理论层次之高、前瞻性之强,令各位参会人士深受教益。

  下午,大会分为六组进行线上报告,分别涵盖了基础数学、组合数学、几何与拓扑、微分方程、随机过程、运筹控制、分析数学、概率论、应用数学、数学物理、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统计学、计算数学、图论、群论以及中学数学等研究方向,报告人员详细地讲解了目前工作的进展及研究成果,还需攻克的难点问题,以及未来创新的研究方向。

  当日晚间,王兆军理事长为天津第一中学的120余名师生作题为“如何用数据说话”的线上科普报告。报告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如何挖掘数据、利用数据、从数据中寻找关键有效信息,各位参会学生收获良多。

  会议期间,天津市数学会党支部、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党支部、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党支部联合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党日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作为展示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力量。

  天津市数学会、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将努力为数学相关领域学者搭建高质量的学习与交流平台,达到促进交流和提高科研水平的目的。本次联合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也将积极促进和推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的交流、融合和协同发展。

  (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