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学术  >  学术交流
 
生态化绿色宜居村镇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3-01-16 14:08:12   编辑:李杉

  为进一步推动村镇住宅防灾能力提升和环境改善,促进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在天津市科协两院院士学术活动项目支持下,2023年1月9日,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和天津大学共同组织召开生态化绿色宜居村镇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四川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宜丰,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肖岩,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武岳和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天津大学讲席教授陈志华进行生态化绿色宜居村镇装配式建筑技术报告和分享。会议由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副秘书长、天津大学副教授周婷主持。

  会议开始后,主持人周婷副秘书长介绍了参会嘉宾,陈志华教授对参会嘉宾表达了诚挚感谢,然后进入会议报告环节。

  会上,刘加平院士作了题为《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的报告,根据我国战略重地南沙群岛的热湿环境特点和能源特点,研究适宜的超低能耗建筑。报告从南海岛礁建筑室内外设计计算条件、岛礁建筑围护结构热物性参数与构造、超低能耗建筑热工设计原理与方法、适宜南海岛礁的模块化光伏系统、建筑方案创作与工程示范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进展,研究成果极大提升了南沙群岛的居住建筑舒适度,为维护国家海洋国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刘宜丰总工作了题为《新型村镇木结构住宅体系研究与工程示范》的报告,提出了2种适用于村镇地区的木结构体系。刘总首先介绍了小截面木框架的建筑方案设计方法、材料与构件的力学性能试验、墙体刚度的计算方法和结构设计方法等研究进展,然后介绍了速生木框架结构的钢拉带支撑、木-混凝土组合楼板和安装关键技术等研发进展,最后介绍了这两种结构体系的示范项目和其中的关键技术,为村镇住宅建设提供了2种低碳环保的结构体系。

  肖岩教授作了题为《竹(木)结构房屋研究》的报告,提出村镇建设要留住乡情,要建造具有地域文化、采用当地材料的现代村镇建筑。肖教授首先分享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和地方项目支持下的示范工程建设情况,然后介绍了GluBam胶合竹结构、钉合竹结构(NLB)和正交胶合竹木等新型竹材料、竹构件和竹结构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研究了墙体的热工性能和舒适度,为村镇竹结构住宅的设计和建造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持。

  杨庆山院长作了题为《古建筑木结构性能、监测与评估》的报告,针对古建筑抗震机理不明、安全状态评估困难和监测系统难以布置等难题,研究了木结构的材料基本性能,提出了榫卯、柱础和斗栱等连接节点的分析简化模型,揭示了古建筑木结构的抗震性能优良的原理,研发了监测系统,最后介绍了上述成果在布达拉宫、平遥文庙大成殿、万荣飞云楼等古建筑中的应用。研究成果也为村镇地区现存的大量木结构建筑的评估与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持。

  武岳教授作了题为《村镇住宅绿色性能多维评价与优化关键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究”中课题四(2019YFD1101004)的研究内容,主要介绍了绿色性能评价与优化的研究成果,包括村镇住宅居住情况调查情况、村镇住宅节能减碳设计与优化技术、村镇住宅室内环境舒适度评价方法与示范工程和综合技术应用等内容,通过项目成果应用,极大改进了寒冷地区村镇住宅的居住舒适度。

  陈志华教授作了题为《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发》的报告,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究”(2019YFD1101000)的支持下,研发了装配式农房结构体系、低成本被动式技术和装配式配套关键技术,该项目由十家单位20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研究,在张北县德胜村完成7栋住宅,实现了技术集成示范,示范技术包括钢-速生木组合结构体系、轻型钢异形柱结构体系和GluBam胶合竹结构体系等多种新型村镇结构体系,还包括低成本被动式技术和装配式配套关键技术等。

  交流会最后,陈志华教授对交流会进行总结,再次感谢了刘加平院士百忙之中莅临,为村镇住宅建设提供了发展思路和技术参考,也感谢各位报告嘉宾的精彩报告,希望本次交流会的相关研究成果能够对农民生活水平提升、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市钢结构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