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信息公开
 
市科协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2019-07-15 14:12:00   编辑:岳桐树

  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科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指示精神,在把握政治方向、明确职能定位、抓准工作重点、推进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团结引领基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一、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引领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主题主课主线,年初印发《2019年市科协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党组带头学、机关和直属单位跟进学,带动基层普遍学。上半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机关和直属单位18个党支部平均组织集中学习10.5次,党组成员和局级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教育、理论辅导平均每人4次。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6月初全面启动科协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贯穿始终,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动落实,实现了主题教育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严要求落实。

  二是持续强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结合学会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着力把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对科技人才的关心关爱,传达好、宣传好、领会好、贯彻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启动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开展“守初心、铸忠魂、爱祖国、做贡献”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实践。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动员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向西部献爱心,截至目前,共募集款物61.2万元。

  三是全面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召开2019年第一次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会,出台《学会党组织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科技社团委员会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学会党建工作。组织召开2019年度学会工作会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展“2018年度学会党建工作考评”和“2018年度学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面压实学会党建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科技社团党委20余次深入学会专题调研党建工作。组织学会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市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有针对性地提升学会党建工作水平。指导5个学会党组织完成换届工作,指导2个学会党组织调整工作,审批成立1个学会党组织,学会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不断增强。

  二、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推动科协接长手臂

  一是区科协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对标《天津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准发力推动区科协改革。上半年,推动河东区科协独立办公,推动和平区科协独立设置党组,指导宝坻区、武清区科协完成换届。组织召开区科协工作座谈会,牢记初心使命、统一思想认识、鼓舞工作干劲。建立市区科协党组书记工作直达互通机制,上下一体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14个区科协独立办公,13个区科协独立设置党组,16个区的区委、区政府对科协工作的重视、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区科协“四缺”问题有效缓解,政治引领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承担工作能力、汇聚资源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有力推进。着眼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制定出台《天津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一年打基础,两年抓规范,三年上水平”工作思路,市科协党组成员和局级领导采取分片承包、以点带面的方式,深入基层推动科协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146个街道(乡镇)、33个市级及以上园区、10所高校成立了科协组织。经过努力,以区科协为枢纽,以街道(乡镇)科协为重点,以社区(村)科协为基础,以高校、企业(园区、商务楼宇)、科研院所科协为依托的基层科协组织网络,初步建立起来。

  三是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有效推进。着眼增强学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学会主责主业,围绕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改革治理结构、改进治理方式,切实让学会回归本源、体现本质、履行本职。起草《市级学会组织通则》《学会工作指南》,指导学会建立务实高效、位阶有序的会议制度,确保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依法依章程履职。编纂《社会团体法规汇编》,组织力量深入40余家学会,面对面指导落实,强化学会对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完成市消防协会的脱钩工作,举一反三,开展学会收费专项清查,坚决整治违规收费、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三、扎实做好人才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认真做好“两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及服务工作。今年是“两院”院士增选年,市委高度重视,鸿忠、和俊、云林、浙闽等市委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和俊书记、浙闽部长专门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市科协认真落实市委领导要求,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负责地做好院士增选服务工作。协调市委人才办认真征求在津院士意见建议,深入走访相关单位宣传政策,推动产生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11名、科学院有效候选人11名。市科协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服务22位有效候选人。目前揭晓的工程院院士第二轮评审名单中,我市有5位进入;科学院院士第二轮评审名单将于7月底揭晓。从目前情况看,天津市有望在本轮院士增选中再创佳绩。

  二是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培养项目。认真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积极做好天津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和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对两批36名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两批38名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开展个性化服务。及时将年度培养经费拨付到位,累计拨付685.2万元;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精准掌握每个人的所需所盼,有针对性帮助协调解决;在工作调动、单位调整等工作中,主动靠前提供服务。为调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第十五届天津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全市各系统共推荐候选人191名。

  三是着力打造多维度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搭建多学科、多层次、多种类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市科技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组织实施2019年度天津市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培育计划,征集44个国际学术交流项目,对其中12个项目进行重点资助。针对各区和有关部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工作部署开展的相关工作,邀请津内外院士专家开展科技对接与咨询服务,受到欢迎。围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征集创新创业项目97个,经评审资助其中58个。

  四是精心服务科技工作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为来津出席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18位院士专家,提供“一人一策”的高水平服务保障工作,让参会院士专家深切感受到了“天津温度”。认真筹划“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主题活动,一周时间组建上百支科技志愿服务队,8600余位科技工作者注册成为志愿者,目前已经超过10000人。5月30日,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分会场,在朝阳里社区与中国科协同步启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搭建起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新平台。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基层和一线科技工作者活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面对面慰问300余个基层单位、2000余位一线科技工作者。

  四、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一是着力做好顶层设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做好全域科普等工作的方案》,提出11项具体行动计划,鸿忠书记、国清市长等7位市领导先后对《方案》作出批示。5月24日,组织召开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会议,浙闽部长、来英副市长出席并讲话,16个区、34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领受任务。会后,各区、各部门纷纷出台方案举措,立即着手实施,“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开。

  二是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压实34个部门和16个区工作责任,实行战区制、主官上,大力推动全域科普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全面启动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全市249个街道(乡镇)、5200个社区(村),建立1193个基层科普阵地明确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的科普传播责任,变科普资源找媒体为媒体找科普资源。突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城镇劳动者、农民四大重点人群,突出大气污染治理、健康养生、食品安全、人工智能等重大主题,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公众参与科学普及的热情持续升温。上半年,天津科技馆开馆115天,接待各类团体308个、接待公众32万人次,同比增长30%;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项目3044个,创新项目同比增长20%;青少年科技中心官方抖音号注册仅两个月,播放量就达60.2万次。

  三是着力加强指导考核。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科普税收优惠、科普表彰奖励、科普技术职称等9项配套支持政策。市科协组织设计4类20套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方案,召开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培训会,推动科普阵地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建立公民科学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和科普组织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开发集“科普教育宣传、科学素质监测、全域科普管理”于一体的“科普天津云”平台,向全市提供综合性科普服务,9月份将实现全市和各区公民科学素质即时监测。推动全域科普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各区、各系统的年度绩效考核,有效压实了全域科普工作责任。

  四是成功举办科技周活动。对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以“智能时代、科技强市、全域科普”为主题的天津市第33届科技周活动,启动“全域科普”。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开幕式和主场活动并宣布开幕,市领导李虹、姚来英、李绍洪一同出席,一同启动“天津科普云平台”。主场活动通过实物展示、现场演示、人机互动等,吸引超过15万群众参与。与此同时,围绕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科技创新成就展示,在全市举办25项市级示范活动、30项基层重点活动,带动基层开展超过2000项科普活动,是一次全域科普全民参与共享的生动实践。开展反邪教法治宣传周等重点反邪教活动,带动全市开展相关活动2000余场,受众达80余万人。

  五、用心落实合作协议,聚集创新发展资源

  一是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中国科协企创中心的支持下,市科协会同滨海新区、市工商联,积极探索和拓展科协创新资源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路径。5月16日,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天津(滨海)分中心、滨海新区民营企业科协揭牌运行,中心的创新项目库、人才库、企业问题库迅速丰富,推动产学合作不断深化,累计服务民营企业189次,受到广大企业家热烈欢迎。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引领作用,上半年申报建站29个,柔性引进两院院士24人、国外院士3人、各层次专家93人、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46项,累计投入研发经费3300余万元。积极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会同市教委、市科协局深入科研院所调研,摸清了底数,找准了方向。继续面向企业开展创新工程师培训、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深受企业欢迎。

  二是积极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面向全市科技团体、企业、高校等,征集汇总决策咨询课题117个。与市社科联、市社科院联合开展“两科”联盟智库合作项目,组建2个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面向市级学会开展“征集发布前沿领域科技成果”活动,整理形成含34项成果的创新资源库。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和站点建设,对我市30个国家级和市级调查站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我市科技人才政策调整提供参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将为我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深入推进京津冀科协合作。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京津冀三地科协签署并实施《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科学教育馆联盟协议》,坚持工作在区域上定位、资源在区域内统筹、效益向区域内辐射,协同用力服务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和天津第33届科技周,北京市、河北省科协都派出代表队参加各项活动;北京市科协组织的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活动、河北省科协提出的科技馆体系建设规划,为我们推动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推动通武廊区域科协组织开展合作,促进非首都功能就近转移落地;组织“天津·雄安:智能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高端研讨会,推动京津冀学术交流合作;指导滨海新区、西青、静海科协发挥就近优势,推动创新要素和科普资源向雄安新区流动。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巩固科协执政基础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抓责任,自上而下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认真制订各级责任主体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狠抓落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基础,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管理党支部“三会一课”,着力夯实党在科协系统的执政基础。抓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参观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展览,经常性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利剑高悬。抓治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上半年查摆和整改各类问题39个,有力促进了作风转变。

  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提出的“161”字重要要求,准确把握科协的政治使命和职责定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教育引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在干中练、在练中干,在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强本领。扎实开展绩效管理考评,对干部每月考核、每季评价,引导干部凭工作实绩取得组织的信任、群众的认可。上半年,对机关6名干部进行交流轮岗、调整驻村帮扶组组长、从事业单位选拔1名干部到机关挂职,实现了干部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认真做好个人事项填报、干部日常监督、人事档案管理等具体工作,干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启动科协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对科协制度实施全方位的废改立工作,为科协各项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执行更规范提供制度基础。深入开展“双联”活动,春节期间,科协领导带领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赴结对帮扶村实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在与基层困难群众的直接接触中,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党性作风。严格执行《科协工作守则》《科协机关文明服务规范》,促进文明机关建设,市科协荣获“天津市文明单位”称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市科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则》并狠抓落实,约束干部严格自身要求、严守纪律底线。

  上半年,我们充分感觉到,市委对科协工作高度重视。初步统计,市领导听取科协工作汇报累计达11次,对科协工作作出批示29次,出席科协活动26人次,是我们科协历史上市领导关注最多、最密集的半年。我们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努力拼搏、团结奋斗,在很多工作上打开了新局面,科协的面貌、科协党员干部的面貌为之一新。但是,对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下功夫不够,在把握思路方法、生成重点工作、形成推动举措上,成效还不够多;二是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动力度不够平衡,街道(乡镇)、社区(村)科协组织建设的推进步伐还不够快;三是对科技工作者的底数掌握得不够准,联系和服务工作做得不够实;四是科协组织聚集创新资源的能力、服务驱动创新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全域科普工作推进的力度、深度与市委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五是科协干部队伍的统筹协调能力、攻坚克难精神、踏实肯干作风还有差距,与推动科协重点工作需求还不够适应。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市科协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科协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大课堂、大熔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主题教育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治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净化政治生态等工作结合起来,调动科协党员干部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提振精气神、激发工作干劲,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继续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大力支持科技社团党委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社团的领导,进一步夯实党在科技社团的执政基础。持续巩固学会党建示范点建设成果,通过选优配强、教育培训等方式,建设和培养一支会抓、敢抓、真抓的学会党建人才队伍。加强对学会党建支持力度,给予学会党组织更多的有形支持。培育选树学会党组织、学会党务干部和党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联系服务能力、推动创新能力。结合庆祝市科协成立六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完成市科协史馆建设工作。

  三是组织召开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细化责任、倒排工期,认真做好大会筹备各项工作。认真组织起草《市科协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修订《市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精心做好市科协“九大”代表、市科协九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工作、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高质量做好会务服务工作。力争召开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选出一个好的市科协领导集体,绘出一个好的科协发展蓝图,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发展的积极性,汇聚起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磅礴力量。

  二、继续推进深化改革,推动科协组织建设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一是持续加强科协组织体系建设。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继续推动区科协单独设立党组,实行单独编制和人员配置,独立办公开展工作。加大力度落实《天津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年底前街道(乡镇)科协组织全覆盖。将提升科协组织力“N+1”试点工作全覆盖推开,广泛吸纳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负责人等进入基层科协组织,提升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统筹推进企业、园区、高校科协组织建设,推动市管企业科协组织、市级及以上园区科协组织、高校科协组织全覆盖,探索科技园区、商务楼宇、孵化器等科技型企业密集区域科协组织建设模式,推动科协组织“接长手臂、扎根基层”。

  二是持续推进科协所属团体改革。进一步明确市科协团体会员标准,重点支持所属学会发展个人会员,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制定并实施《天津市科协市级学会组织通则》,对学会组织建设作出明确规定,推动学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规范运行、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认真理顺学会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的关系,规范学会分支机构的设置,进一步明确挂靠单位与学会权责关系,从源头上解决学会管理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问题,使学会各项工作有人负责,出了问题能够问责。积极探索学会工作人员专职化、理事会秘书长职业化的办法和路径,推动学会秘书处实体化运行,提升学会工作机构的履职能力。

  三、积极服务创新发展,助力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加强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严格院士工作站建站标准,在努力扩大规模的同时,确保建站质量。梳理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导合理分流。探索建设专家工作站,明确过渡期标准。积极会同市人社局理顺离岸基地工作机制,推动《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一核四园”2019年建设任务书》中明确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积极争取中国科协海智办的支持和指导,督促运营团队高质量完成海智办资助项目的实施。努力推进中国科协绿平台天津(滨海)分中心建设水平,组织园区(企业)科协入驻“绿平台”。

  二是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发挥科协组织决策咨询作用,围绕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方面,以筹备召开年度决策咨询课题结题会和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评审会为抓手,重点推动学会智库建设,及时总结交流决策咨询方面的成功经验。继续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遴选重点决策咨询项目,面向科技界发布系列课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的落实,争取各方面支持,有序开展数字经济区域研究中心五项重点工作。

  三是深化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延伸“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成效,进一步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注册成为志愿者,扩大科技志愿者队伍规模。加强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项目服务库、问题需求库和科技人才库,实现科技志愿服务动态管理、精准对接,搭建科学技术需求侧与供给侧的直通车,着力打造作用独特、群众满意的科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联合市科技局,组织广大科技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解决企业、社区、农村和广大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服务民计民生,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四、着力强化人才服务,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新创业

   一是认真做好人才工作。认真履行市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围绕创新强市人才需求,发挥科协组织特殊优势,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全力服务好院士增选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延伸服务链条,主动担当作为,力争取得好成绩。提高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天津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相关工作,不断扩大科协组织人才工作的影响力。组织开展第十四届天津青年科技奖表彰、第十五届天津青年科技奖评选、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推荐工作,启动第三批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评选工作。

  二是大力活跃学术交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修订学术活动项目管理办法,完善经费资助审批程序,明确绩效评价考核重点,形成资金统筹使用、资源有效整合、活动布局合理的标准化流程。积极搭建多形式、多层面、多模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大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扶持力度,着力打造高端、前沿、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品牌,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好思想交流的平台。强化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聚才引智功能,加强与海外科技人才、科技组织的交流合作,面向世界吸引优质科技资源和知名科技交流活动落户天津。

  三是用心服务科技工作者。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先进事迹,充分展示科技工作者的崇高境界和时代风采,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职责,用心做好院士专家的联络与服务工作,推动杰出人才、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加强“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为科技工作者传播学术思想、开展学术交流、实施创新创业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丰富联系服务内容,通过解读政策法规、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新创业。

  五、持续推进全域科普,为实现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出台《全域科普工作发展规划》《全域科普工作两年行动计划》,提出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规划建议,出台全域科普配套支持政策;组织召开华北和东北片区科普工作交流会、科普工作中期推动会、全域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建立健全基层科普工作阵地和组织,形成完备的科普工作体系,协调各区、各系统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天津科普云”平台功能,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发智能抓取和科普舆情监测,指导各区进行有针对性地推进全域科普,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期间发布天津市公民科学素质监测报告。指导基层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赶大集”、防范邪教宣传月等全市重点反邪教活动。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直面百姓疑点、舆论热点、社会痛点和企业难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气污染治理、健康养生、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重大主题,打造一批高水平、有特色、接地气的科普品牌。依托南开大学建设全国全域科普示范基地。推进科普基地体系建设,培育一批科普教育基地。结合全市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推动科普阵地全面进入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园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开辟科普场所或科普版块。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产品研发、生产、传播,鼓励将科学、文化、艺术融为一体的科普创作形式和原创科普作品。分层构建科普人才队伍,提升科普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多维度推动科普人才健康有序发展。办好亚洲青少年环保领袖论坛,与市侨联合作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国际交流项目。

  三是办好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中旬,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农委、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旅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组织以“全域科普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对接2019第七届天津融媒体粉丝节,协同《生活黑科技》《我们爱科学》等媒介合作,大力宣传科普日主题活动,动员公众积极参与。以“全域科普”为主线,办好“2019天津科普嘉年华”科普日主场活动,多维度呈现我市全域科普工作成果。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科普互动体验、科普海报展览、科普兴趣讲座等活动,打造集互动、游乐、运动、展示为一体的科普盛会。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科协组织履行“四服务”职责的能力水平

  一是坚持不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自上而下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不挂空挡、不留空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全面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党内政治制度,试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切实增强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进党建与科协改革有机融合,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发展,为科协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持续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凡提四必”等制度,始终严把政治首关。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坚持在干中学、在干中练,着力提升干部担负新时代新使命的素质和能力,引导干部负责重点工作要一抓到底,抓出精品、抓出样板。强化绩效管理,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的督查督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建立健全竞争择优、实绩导向、绩效评价机制,认真做好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选拔任用机制。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快市科协制度体系建设步伐,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实现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持明察暗访、从严执纪、形成震慑,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现象。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廉政和警示教育,根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滋生土壤,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启动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自律型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干部将初心和使命内刻于心,将担当和务实外化于行,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