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走进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走进科协  >  科协简介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天津市科协)是天津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天津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市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天津市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地方组织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的组成单位。
  一、历史沿革
  天津市科协1959年1月由“天津科联”(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天津分会)和“天津科普”(天津市科学普及协会)合并成立。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天津市政协的界别之一,称为科协界。天津市科协的领导机构是代表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全委会,日常工作在常委会领导下开展。2019年10月,天津市科协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常务副主席为陆为民。九届科协有委员221人、常委47人、副主席16人,驻会副主席4人。
  二、宗旨任务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科协的宗旨任务是:
  (一)宗旨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新时代担负起团结引导科学技术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按照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认真履行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学技术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和天津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而努力奋斗。
  (二)任务
  一是组织引导科学技术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科学技术工作者。密切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是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进国家和天津创新体系建设。
  三是开展科技创新,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四是推进全域科普,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五是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以及科学研究伦理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是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法律法规的咨询制定和有关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建设天津特色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
  七是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学技术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等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
  八是注重激发青少年科学技术兴趣,提高科学素质,发现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才、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科学技术人才。
  九是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发展同国(境)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为海外科学技术人才来天津市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是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十一是兴办符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三、组织状况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由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市级学会),区科学技术协会及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直接联系的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协会、市管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科研院所科学技术协会、驻津单位科学技术协会等基层组织组成。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大会和它选举产生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是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全市领导机构。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会是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常务委员会设置“组织建设专门委员会”“ 学术交流工作专门委员会”“ 科学技术普及专门委员会”“ 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和“人才工作专门委员会”“ 促进科技创新专门委员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 青年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 科技馆建设专门委员会”等9个专门委员会。目前,市科协共有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157个、区科协16个、街道(乡镇)科协246个、高校科协20个、市管企业科协25个、市级及以上园区科协41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