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  五年回顾
 
牢记初心使命 服务创新发展
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新时代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记实
2019-10-11 16:03:41   编辑:刘仲利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将于10月9日至10日召开。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此时此刻,科协人激情满怀;此时此刻,科协人倍加自豪。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五年来,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领导对市科协的关心关怀、鼓励鞭策作为强大动力,在历届市科协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圆满完成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天津创新发展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上,绘下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华彩篇章。

  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筹工作,着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市科协全委会、常委会和党组充分发挥作用,着力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全部和全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研究活动、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科协系统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更加明确,科协组织的动员力、组织力、凝聚力更加强劲。

  ——始终强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通过读书班、报告会、辅导报告、基层调研座谈等方式,向杰出人才、青年学者和基层科技人员,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对科技人才的关心关爱,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共和国脊梁原创话剧《侯德榜》《杨石先》编创和巡演,在央视《大家》栏目推出王静康、申泮文、吴咸中,组织“中国梦·科技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天津巡展,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活动,我市基层科技工作者杨海燕济身10位“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第一名,着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服务天津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积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响应党和政府重大决策。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反响调查,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重大政治生活中,提高政治觉悟,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服务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守初心、铸忠魂、爱祖国、做贡献”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实现世界科技强国梦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紧密结合起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

  ——率先完成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改革。按照市委对科协深化改革部署要求,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加强党的领导、优化职能配置、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迅速落实机关和直属单位改革,市科协内设机构由10个调整为7个,压缩21个编制全部充实到区科协。聚焦主责主业,将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整建制顺利划归市教委管理,直属事业单位从9个减至5个,事业编制从484名减至190名,全国地方科协系统天津改革力度最大。

  ——大力推进科协组织体系建设。强化群团属性,巩固基层基础,实现16个区科协党组独立设置、机构独立运行。开展加强基层科协建设提升组织力“N+1”试点,实施《天津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205个街道(乡镇)、15家市管企业、39个市级及以上园区、17所高校成立科协组织,年内将实现全覆盖。企业科协组织服务辐射2.5万家各类企业。落实党建带群建,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推动科协工作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市5300个社区(村)建立1427个科协阵地。

  ——扎实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

  出台《学会党组织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科技社团委员会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学会党建工作,实现所属149家学会和2家基金会党建进章程全覆盖。加大力度推动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制定《市级学会组织通则》《学会工作指南》,编纂《社会团体法规汇编》,在12个学会试点,理顺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关系,学会政治引领吸纳能力、会员联系服务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

  ——大力活跃学术交流。以我市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广聚科技精英,推动思想理念创新,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以提高学术会议的质量和水平为重点,着力打造高端、前沿、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品牌,着力搭建多学科、多种类、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申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共举办4200余场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吸引科技工作者65万余人次,有力地拉动了优质科技资源落户天津。

  ——着力打造服务品牌。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78个,柔性引进院士150名、专家727名,服务企业2200余家。成立天津生命科学、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打造前沿高端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离岸基地实体化实现运营,累计引进项目34个、创新团队33个、人才47名。在中国科协的主导下,京津冀三地科协在津签署并实施《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科学教育馆联盟协议》。推动建设中国科协“绿平台”天津(滨海)分中心,建成4个月就服务企业超过300家,深受企业家欢迎。

  ——主动服务企业创新。参与“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双万双服”活动、“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等全市重大行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百名专家进百企“厂会协作”行动。累计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活动过万项。会同滨海新区、市工商联,积极探索和拓展科协创新资源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路径,推动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天津(滨海)分中心、滨海新区民营企业科协揭牌运行,打通企业家与科学家产学研高效对接通道,受到热烈欢迎。

  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方面

  ——认真履行纲要办职责。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落实市政府“科普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启动全市科学素质监测工作,完成天津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十三五”中期评估,我市公民科学素质位居全国第三。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做好全域科普等工作的方案》,全面启动11项行动计划。

  ——锐意满足社会公众科普需求。每年举办科技周、科普日活动,群众喜闻乐见,吸引超过500万人次参与。围绕全域科普,推出“科普天津”“科学大讲堂”、全域人工智能、“科普天津云”“我们爱科学”等一批科普创新活动项目,社会反响良好。天津科技馆等103个常设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科普阵地作用,深受市民欢迎;定期邀请院士走进党校课堂,成为党校干部培训精品课程;举办科普讲座、科技展览、咨询服务等活动3.5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400万人次,社会公众科普获得感不断提升。

  ——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要求,研究起草《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印发,压实34个部门和16个区工作责任。筹备召开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全域科普工作规划、相关支持政策和专项行动计划、启动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的规划工作。各区、各系统和各类媒体迅速行动,“百名专家进社区”“科技下乡”“科普宣传进党群活动中心”“全域科普·融媒聚力”等全域科普系列行动在全市有序铺开,形成了“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新格局。

  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方面

  ——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天津10个重点产业,组织20余个科技团体、100余名院士专家,开展“我市重点产业产业链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和招商引才指南,为我市十三五产业规划和专项行动计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基因科技惠民应用、合成生物技术创新高地建设等一批决策咨询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五年来,市科协建言献策,市领导累计批示28人次,获得中国科协和我市优秀决策咨询成果奖项18项。

  ——有效发挥政协界别决策咨询作用。组织科协届政协委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改革、企业转型升级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代表科协界在市政协大会、联组会发言,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于促进产学研对策研究”作为“八策”之一,成为市委重要决策参考。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完成中国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接受委托,组织智库专家对天津市“落实国务院‘双创’政策”“实施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等多个项目进行第三方评估。落实市政府、中国科协、南开大学共建“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高端智库项目相关工作,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年来,市科协组织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150余项,形成决策咨询成果300余项。

  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

  ——精心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大局,天津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柔性引进院士团队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培育计划4个项目纳入“海河英才”计划,科协人才服务工作发展进入快车道。做好院士增选服务,2017年我市院士增选工作实现突破。连续服务世界智能大会,一人一策服务来津出席大会院士专家153人次,受到大会组委会表扬。

  ——积极丰富服务科技工作者内容。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把党的关心关爱送到广大科技工作者身边。今年5月30日,在朝阳里社区,作为全国唯一省级分会场,与中国科协同步启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上万名科技工作者注册成为志愿者,规模全国第一,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正在形成。组织共和国脊梁原创话剧《侯德榜》《杨石先》编创和公演、巡演,在央视《大家》栏目推出我市科学家王静康、申泮文、吴咸中。

  ——用心经营科技工作者“温馨家园”。在国内率先建成实体“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提供专业、优质、温馨服务,成为科技工作者弘扬精神、增益学术、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累计服务交流活动641场、院士251名、专家1102名、科技工作者4.6万余名。建设“天津科学家展室”,拍摄《力量——群星荟萃的天津科学家》专题宣传片,科协组织让科学家倍感温暖,逐步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努力提升党建能力水平。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责任体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科技社团党的工作,实现了科技社团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提升。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协干部队伍,科协组织和科协干部队伍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细则》,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四风”问题发生。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劲头明显增强。

  ——倾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内控制度,全面启动市科协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各项工作更加严格规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铲除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滋生土壤,科协系统呈现出良好的政治生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美好蓝图的关键时期,是科协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天津创新发展,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科协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必须大有作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协组织作为党领导下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人民团体,服务“第一要务”,团结“第一资源”,积蓄“第一动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豪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过。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市科协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正确指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150万科技工作者,积极促进科技繁荣发展,大力促进科学普及推广,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