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  科协人在行动
 
津南区科协:学习贯彻市科协“九大”会议精神情况汇报
2019-10-17 14:44:15   编辑:刘仲利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大会是科协工作提升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这次重要机会,深入贯彻落实“九大”精神,认真深入的学习领会李鸿忠书记的重要讲话。现就学习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履行历史使命,勇担创新重任,争做时代先锋

  李鸿忠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发展大势,履行历史使命,勇担创新重任,争做时代先锋。一是筑牢思想之魂,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先锋;二是勇攀科技高峰,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做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时代先锋;四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担当奋斗的时代先锋。作为科协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四个时代先锋”精神,履职尽责,强化政治引领、筑牢优良学风,锻造工作品牌、服务发展大局,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组织活力,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时代征程、砥砺创新建功,为推进天津现代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李鸿忠书记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理论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津南区科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在敢于发现问题中展现无私勇气,在善于解决问题中成就担当作为。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全区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继续深入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作风形象、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的差距,并深入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尽快补齐短板,对标高标准抓好整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科协工作的新期待,真正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严格贯彻落实《天津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加强基层科协建设提升组织力“N+1”试点工作。在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普遍建立有科普组织和设施的科普阵地,明确科普工作责任人,以展板形式公布科普组织架构、职责、制度等,推进科普活动列入党群活动计划,实现科普阵地全覆盖。积极推动科普体验馆、科普宣传栏等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发挥作用,与文化局、气象局等部门合作,增强资源共建共享、一室多用。

  (二)大力推进津南区全域科普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津南区实际,制定《津南区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0年)》。开展津南区全域科普工作中期推动会,明确职责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津南区全域科普工作顺利实施。重点提升社区、村居民科学素质,增强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活动为载体,针对社区、村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开展专家进基层活动;转变科普工作模式,发挥各类科普基地作用,使科普基地成为我区居民参与体验科普活动的重要平台;利用海教园高等院校资源,推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活动经常化,推动扩大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与社区合作模式普遍化;推进科普信息化服务创新,加强对科普中国e站的管理,切实发挥科普信息员作用,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地应用和科普信息的精准推送,为社区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信息化支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