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  科协人在行动
 
东丽区科协:学习贯彻市科协“九大”精神情况汇报
2019-10-17 14:46:26   编辑:刘仲利

  市科协“九大”已胜利落幕,“九大”精神成为指导科协工作者下一个五年的行动指南,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市科协“九大”精神情况做如下汇报。

  市科协“九大”是一次团结、奋进、鼓舞人心的大会。本次大会规格高、规模大、组织好、有突破,在社会各界中反响很大。鸿忠书记指出的“四个先锋”重要要求为我们新时代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筑牢思想之魂,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先锋”,我们就要强化政治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勇攀科技高峰,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我们就要树立世界眼光和发展视角,瞄准科技前沿,引领创新发展方向,服务好经济建设主战场;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做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时代先锋”,我们就要积极发挥科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四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担当奋斗的时代先锋”,我们就要主动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自觉融入科协工作大局,做新时代科技战线的奋斗者。

  “九大”的胜利召开令人倍受鼓舞,作为来自区县的基层科协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九大”结束后,东丽区科协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将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部,将全体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市科协“九大”精神上来。同时,研究制定工作举措,确保将“九大”决策部署和精神力量落实到区科协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全域科普各项具体工作中。

  东丽区科协将带领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以“12431”(一主两翼四力协同三项行动一支队伍)工作落实举措,深化巩固科协改革成果,推动建立全域科普工作模式,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东丽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一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带领广大科协工作者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引领科技工作者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争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

  二要积极打造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翼。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四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科普阵地和科普设施建设,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实施“双百三进”等品牌工程,满足东丽人民对科学知识的需要。服务科技强区建设,完善联系科技工作者机制,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科技资源,发挥人才辐射带动效应,搭建科技工作者交流平台,引导学术思想交流、科学精神传播、创新成果展示在东丽形成新常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三要努力实现街道、企业、学校、机关等科协组织四力协同推进。在街道(园区)基本实现“N+1”模式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社区科普组织建设,实现社区科普组织全覆盖;在企业、院所成立科协组织,深化拓展企业科协活动形式,探索校企合作、社企合作新模式;充分挖掘科技教育联盟学校优势发展项目,全面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压实全民素质纲要办公室成员单位科普工作责任,积极推动行业内科普工作的开展。

  四要大力推进“科普惠民、智汇东丽,科普品牌”三项行动。推进科普惠民行动。着力构建东丽特色“1+11+N”阵地建设格局,让科普活动走进“家门口”惠及东丽人民。推进智汇东丽行动。打造“东丽科技创新智库”,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推进科普品牌行动。强化传统科普品牌,探索购买社会公益组织服务形式,总结“科普小镇”建设试点经验,开展“科普小镇”活动配送。

  五要积极建设培育一支高素质科普队伍。打造由区科协、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科协干部,机关科普员,学校科技辅导员,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为重点的高素质科普队伍,形成整体科协工作合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