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  科协人在行动
 
红桥区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市科协九大会议领导讲话精神 扎实开展区科协各项工作
2019-10-17 14:47:34   编辑:刘仲利

  2019年10月10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天津礼堂开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鸿忠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为推动天津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从思想、发展、探索创新、科学精神四个方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进鹏书记、立军书记对天津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

  区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九大会议精神传达,于10月12日迅速组织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贯彻。现将学习贯彻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学习传达贯彻领导讲话精神

  学习会上,观看了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新闻,学习了饶子和主席在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共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并专门学习了鸿忠书记、进鹏书记、立军书记的讲话,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行了讨论。

  会议要求,各科室部要认真研读,深刻领会鸿钟书记、进鹏书记、立军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去。

  会议一致认为,九大会议的成功召开,尤其领导讲话高屋建瓴、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对于未来科协工作的开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并决定月底召开区科协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九大会议精神和鸿钟书记、进鹏书记、立军书记领导讲话精神。

  二、高屋建瓴,对未来科协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鸿忠书记和进鹏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也充分体现了对科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对广大科技工作的殷切期望,对现代化天津科技事业发展的希望,对未来科协工作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政治引领能力将得到有效加强。市科协九大会议的召开,领导的重要讲话,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各级科协组织的领导,科协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将更加健全完善,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将得到强化。

  科协组织建设将得到巩固加强。2019年年底前街道社区科协组织将实现全覆盖,组织动员能力会有效增强,学会的治理方式会得到突破性进展,随着科协组织自身建设的加强,智慧科协服务水平也会得到有效提升。

  全域科普工作将会得到有效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党委领导、条块结合、区域为主的工作格局将更加巩固,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运转将更加顺畅,全域科普理念将深入人心,全区公众科学素质比例确保超过18.6%,力争达到20.6%。

  三、高效组织,迅速行动紧密安排部署,确保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一,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政治引领。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和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大力加强科协组织建设。

  加大力度推进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力争实现全区10个街道、122个社区科协组织全覆盖,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街道科协组织建设,在11月底前完成社区科协组织建设。大力推进驻区企业、园区、楼宇科协组织建设。加强各类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培训,指导科协组织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内容、建立运行机制、发挥服务作用,增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吸纳力、引领力、影响力。

  第三、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意见》、市科协《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做好全域科普等工作的方案》,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为提高科普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全域科普实施方案,完成全区20.6%指标任务,我们积极与区委网信办进行了细致对接,准备建立覆盖全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数据监测平台和科技工作者数据库,引导各街道社区有针对性地推进全域科普任务落实。

  第四、大力推进科普阵地建设工作。

  坚持“党建带群建”,把科普阵地建设纳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结合全域科普工作,坚持资源共享,一室多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建设,鼓励各街道社区建设街域特色的科普阵地,配置科普资源,统一标识,每个街道建设1-2个质量较高的样板间,组织架构、工作制度要上墙,力争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网络、有终端、有活动,“五有”建设标准。

  第五、全面推进全域科普两年行动计划的落实。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纲要办下发的《天津市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0年),区委书记李清、区委副书记芮永玲都做了重要批示,区科协召开了针对全域科普行动计划实施的专题研讨会议,目前正在制定提升全区公民科学素质的计划和具体举措,确保到2020年全区公民科学素质达到20.6%。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