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  科协人在行动
 
河东区科协:在学习贯彻市科协“九大”会议精神座谈会上的汇报
2019-10-17 14:50:11   编辑:刘仲利

  10月10日上午,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参会在津“两院”院士在主席台就坐。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及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

  一、就贯彻领导讲话精神及大会工作报告谈两点感受

  1. 新时代科协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职责更加重要

  鸿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科协组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天津科技进步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各级科协应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推进理论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筑牢思想之魂、积极探索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为推进天津现代化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2. 新时代科协工作要更加突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怀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在爱国奋斗中实现价值,在创新发展中攻坚克难,在决策咨询中贡献智慧,在科普服务中造福人民。科协组织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大公无私、忘我工作的崇高品德,投身天津科技进步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今年,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了“全域科普”工作,就是要给公众提供满足其需求的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公共服务,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持续提升。

  二、今后推进科协工作的几点做法

  1.深入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河东区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科协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进一步夯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继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特别是对科协工作提出的“161”个字重要指示精神,筑牢理论基础,团结带领全区科技工作者扎实肯干、担当作为,力争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组织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深入基层,强化工作引领。中央、市委、区委对科协工作十分重视,今年把全域科普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围绕“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早动手、早研究、早谋划,切实深入街道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早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为明年项目申报、资金预算申请做准备。

  3.抓管理,强化制度引领。区科协今年年初刚刚独立,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并不完善,为了加强内部干部管理,科协党组正在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如:干部考勤及请销假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常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等等。建立健全了处级领导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及主体责任平台工作。

  4.抓先进,强化典型引领。今年的调研重点我们放在已建立科普阵地的学校、社区和已申报计划还未动工建设的项目单位,其中,45中科普阵地积极开展学生自主创新,发明创造成效显著,在全市乃至全国多次获奖,示范引领作用明显荣泰公寓社区、红星国际社区、聚安东园社区、靓东花园社区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列入明年提升改造项目。大王庄拟建设的科普阵地项目,得到了市科协的认可,准备将其列入明年重点科普阵地建设项目中。

  5.抓科技周,科普日,强化活动引领。今年上半年,结合科技周,协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青少年智能机器人大赛,9月21日,结合全国科普日,在45中学开展了河东区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同时在比赛现场,展示了大篷车科技内容,通信技术展示,反邪教现场宣传等活动,对青少年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科普教育,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6.抓讲座,强化基层引领。在各社区采取专家讲座、义务问诊等方式,指导社区居民了解新科技、新技术,提高他们学习接受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市科协组建千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专家服务团,搭建良好的科普服务平台,开展经常性的科技咨询讲座论坛。

  7.抓媒体建设,强化宣传引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多媒体等形式,大力宣传“全域科普工作”,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科普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基层科普组织参与进来。同时,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作法,不断总结推广经验,营造参与和支持“全域科普工作”的舆论氛围,提升科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