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  科协人在行动
 
河北区科协:在学习贯彻市科协“九大”会议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10-17 14:52:52   编辑:刘仲利

  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结束后,河北区科协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牢记主体使命,服务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研讨,就如何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将领导讲话精神和九大报告精神融入今后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也是一次继往开来、鼓舞干劲的大会,大会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以服务创新发展为切入点,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并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主要目标,为全市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

  进鹏书记提出的“在爱国奋斗中实现价值,在创新发展中攻坚克难,在决策咨询中贡献智慧,在科普服务中造福人民”的要求为未来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鸿忠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争做“四个时代先锋”,即筑牢思想之魂,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先锋;勇攀科技高峰,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积极探索创新,做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时代先锋;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担当奋斗的时代先锋。这“四个先锋”是我们下一阶段学习和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河北区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用力: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夯实基层科协体系。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逐步形成以区科协为枢纽,街道科协为重点,社区、企事业单位科协为延伸的组织网络体系,实现科协组织全覆盖。持续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在科技人才密集的具备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企业科协,发挥企业科协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发挥桥梁作用,推动服务科技创新。加强和改进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依托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发挥科协组织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完善科技工作者利益表达机制,通过多种形式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呼声。

  三是深入挖掘资源,积极助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资源,广泛吸引、聚集区域内外科技创新优势资源,不断畅通人才、产业、成果的供需渠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软环境建设。同时,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网络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科协服务企业、产业的新模式,努力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升级版。

  四是瞄准重点人群,稳步推进全域科普。按照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健全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组织、制度、保障等全方位体系。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科普中国社区e站、校园e站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宣传科技发展前沿和创新成果,提高科普资源的传播和共享能力,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

  五是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抓好政治建设。坚持在科协组织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科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相信,在市科协的正确指导下,我区科协工作发展一定会再上新水平,为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