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重要发布
 
天津发布:以信息透明保障作战主动
── 我市全力打好阻击疫情“信息战”
2020-04-08 16:52:55   编辑:岳桐树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信息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迅速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战时”信息通报机制,“天津发布”分秒必争,疫情动态滚动“直播”,从“及时”到“即时”,热点话题精准响应,让真相跑在谣言之前,让“疫情”成为警戒线,让“战情”成为动员令,让全市群众坚定了信心决心。

  信息透明度就是战“疫”战斗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全民总动员,让群众知晓疫情,发挥主动性,打一场人民战争。要想打好这一仗,让疫魔无处藏匿,离不开“透明”二字。信息最大化公开,就是对战斗力最大化动员。

  1月20日晚,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用新理念做好新时代的信息发布,内紧外也紧,领导知道的都要让群众知道,让全市人民及时掌握疫情动向、防控知识、政策信息,干部群众都警觉起来,自觉主动参与防控。

  1月21日,市委主要领导实地检查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要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加强宣传提示,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1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树立科学治理理念,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发布等制度。

  1月23日上午,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强调要及时公布疫情情况,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当日下午,我市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准确公开疫情变化和防控进展。

  1月24日零时,天津启动一级响应机制,成为最早一批启动最高等级响应的省市。

  1月25日,天津举办三场新闻发布会。

  1月26日,天津举办五场新闻发布会。

  1月27日,天津举办五场新闻发布会。

  ……

  与疫情争时间,与谣言抢跑道,伴着市防控指挥部的一声声“军令”,我市建立新闻例行发布常态化机制,“天津发布”变成高频次、多频次的“规定动作”,快速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疫情当前,我市牢记天津之“特”、天津之“卫”的职责担当,新闻发布始终随着中央脉搏紧张跳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做到“四个集中”、严守“四道防线”、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物资保障、分区分级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等重要指示精神,邀请天津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发布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定期报告工作进度,推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天津精准落实落地。

  在“人人都持话筒、人人都是自媒体”的舆论传播新格局下,天津推陈出新、以新迎新,摆脱传统“我说你听”的固化模式,实行“你要什么,我说什么”的送菜式服务,推进新闻发布供给侧改革。

  天津战“疫”有何最新进展?什么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怎么做好应急物资和市民就医保障?如何守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孩子能戴成人口罩吗?”“延迟复工怎么发工资?”“社区孤寡老人怎么办?”──针对百姓关心的问题,发布会及时邀请官员、专家、社团组织解疑释惑,以权威声音压倒噪音杂音。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透明是最好的安民告示。天津动车客车段发生聚集性疫情,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对相关人员采取封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蔓延。随后,根据防控需要,对封控区内400多人进行紧急转移并集中隔离。这些“敏感人群”如何转移、迁往何处,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也有人担心,这些信息披露过于详细,将诱发周边地区人群的恐慌。最终,本着“最大化控制风险”的原则,天津媒体不仅全景式报道转移过程,还做出图表,清晰显示迁入地位置,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也有力增强了群防群治的战斗力。

  此外,自2月8日起,发布会现场增加手语翻译,方便听障人士获取疫情信息。同时,使用英、法、俄、日、韩、德等多语种发布新闻,覆盖近2.5万在津外国人,让党的声音和政府的关怀“一个也不能少”。

  凡政府知道的,百姓也要知道。只要客观、准确,没有什么真相需要隐瞒,没有什么信息不可发布。100%透明,无保留发布,体现出人民在党委政府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也体现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自信和自觉。

  从“天天发布”到“即时发布”

  疫情如火,顷刻燎原。比疫情更让人不安的,是谣言四处流淌,引发恐慌情绪蔓延扩散。

  信息战是心理战、是速度战。面对谣言纷纷扰扰,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迅速反应,及时回应。天津不循规蹈矩,根据实际需要,加大新闻发布频次,只要新增确诊病例,只要老百姓有疑问,立即组织发布会,把“天天发布”变成“即时发布”。

  权威信息跑到谣言前面,就能最大化挤压谣言传播的空间。我市第27例确诊病例,暴露疫情蔓延的新特征:为什么没去过武汉,也没接触过接诊病例,却发病了?1月30日,新闻发布会专门邀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解疑释惑,这场直播通过津云客户端、央视频、人民视频、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播放量已经达到3183.8万次。网友们直呼:天津把疫情发布变成了破案推理,变成了防控知识的普及课程。一场场发布会下来,张颖也成为疫情防控的“网红”专家。

  讲清“疫情何所来”,更讲清“疫情怎样防”。宝坻百货大楼出现聚集性感染病例,张颖被请到新闻发布会,条分缕析,梳理疫情传播链;娓娓道来,说清防护硬道理。该报道经津云平台播发后,迅即走红网络,当日升至新浪热搜榜第一名,2月2日至4日全网阅读量超过5.8亿。“亲朋好友不要聚、公共场所不要去、别给自己乱吃药、发热门诊要记牢”。发布会上,张颖提炼的四句话,朗朗上口、便利实用,一时广为流传,被网友称为“天津好声音”。

  疫情牵动千家万户,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引发复杂多样的民生热点。比如,市民对“学校是不是继续上课”议论纷纷、心里没底。1月26日,我市第一时间全媒体发布权威消息《天津市教委决定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1月27日上午,又积极抢抓“第二落点”,邀请相关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详细解读,相互联动,形成闭环,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有效缓解了社会紧张情绪。

  连日来,除了严防死守、严密防控,我市还“海陆空”全面出击,打赢三场战“疫”──一艘轮船、两架飞机、三栋楼房。围绕津门百姓关注的“歌诗达赛琳娜号”游轮、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旅客出现发热病例、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等事件,第一时间组织专门团队快速反应,针对举措、实际成效做深做透文章,充分展示天津在应急处置上的果断决策和担当作为。有网友点赞:天津领导层冷静果断的判断、迅速有力的措施,落实层面高度有效的执行力和协作力,堪称教科书般的示范。

  不搞穿靴戴帽,不说空话套话,直接通报每日疫情动态、回应社会群众关切、发布最新抗疫措施,逐渐成为“天津发布”的核心内容与最大亮点。从疫情进展情况,到确诊人员就诊医院、行动轨迹、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图示;从众志成城织密严防严控网,到“菜篮子”“米袋子”很稳定;从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期间工作报酬全额支付,到严打价格违法……“硬核”的政策,坦诚的声音,广而告之、广为人知,为老百姓撑起“主心骨”,吃下“定心丸”。

  此外,我市突破以往只有政府官员的单一发布模式,创新推出 “市委办局+各区+企业+专家+一线代表”的新闻发布形式,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政策措施,把政策制定者、执行者、受益者、监督者都请到一起现场讲解讲述,畅通基层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为展现各条战线在阻击疫情中的英勇作为,还邀请社区工作者、铁路工作者、医护人员、快递小哥、“90后”青年等参与新闻发布,有力搭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向群众汇报,与群众心心相印。截至目前,天津已经连续召开了99场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将举行第100场新闻发布会,次数之多,创全国之最。即时发布权威信息,传递了信心,稳定了军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时间,“即时、到位、给力、顶戗”成为网友评价最多的词汇。

  全民动员,人人都是“宣传员”

  防控疫情,是一场挑战巨大的硬仗,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的全城“总动员”、全民“总战疫”。

  1月26日,在河东区大直沽菜市场,市委主要领导检查防控举措落实和市场供应情况。看到菜市场里有少数市民没有戴口罩、个别摊主戴口罩方式不规范。市领导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叮嘱大家出门戴好口罩,共同尽好疫情防控的义务。

  1月31日,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村广播室,现场当起“村广播员”,号召村民按照“大喇叭”里说的、“明白纸”上写的,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家里勤打扫、勤消毒,为打赢防疫硬仗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人人都是宣传员,处处都是舆论场,天津既打好“疫情战”,也打好“舆情战”。在市领导示范带动下,各地区各部门以上率下,上下贯通,共同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社区网格员、农村大喇叭、文艺工作者唱响战“疫”之歌。网格员穿行大街小巷,挨家挨户宣传、排查,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农村大喇叭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用“村言村语”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道德模范、文艺名家、文化工作者、网友第一时间拍摄录制公益短视频、绘制漫画、创作快板儿歌等,一件件战“疫”作品,正以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的方式,让主旋律高亢激昂、正能量丰盈充沛。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面前,信息的精准性、有效性才是制胜利器。天津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融媒优势,多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开展新闻策划宣传,高频次、大范围、滚动播发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疫情变化和防控进展。海河传媒中心374名记者冒着危险奔赴一线,针对市民关注的衣食住行保障、某药店高价卖口罩、某超市菜价过高、医疗废弃物处理等问题进行权威发布,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大事小情,发挥媒体监督的作用。同时,积极采写报道一大批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暖人故事,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坚决行动和基层做法,极大地鼓舞和提振了全市人民的精气神。

  央媒驻津记者与天津人民心意相连,深入最前沿推出一大批高质量新闻报道,为天津战“疫”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网信战线创新管理和引导模式,动员引导新媒体、自媒体创作网络精品,凝聚起充沛正能量。同时,加强管理,及时管控虚假不良信息,形成清爽网络环境。

  铺天盖地、千军万马,战时动员需要非常手段。在“全媒发布”高频次滚动播发的同时,天津动员一切宣传手段、传播载体和社会资源,开足马力,拉长战线,“基层发布”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更及时、更透明、更权威。一次次“天津发布”,全程直播战况、舒缓恐慌心理、引导舆情走向、奏响天津强音。伴着一声声召唤,白衣天使不畏艰险逆向而行,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奋战一线,海河儿女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