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心  >  创建活动  >  思想建设
 
市科协坚持开展全员诚信教育
持续推动诚信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
2020-05-18 09:32:00   编辑:岳桐树

  根据创建天津市文明单位任务指标要求,市科协积极开展诚信教育,组织专题诚信讲座,积极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年度个人事项申报进行专题教育,出台规章制度,并将个人诚信纳入机关干部平时考核项目,结合科协特点,面向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系列具有行业特点的诚信教育,进一步推动了诚信建设发展。

  一是认真组织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坚持把干部职工诚信理念纳入考核评级指标体系,要求干部职工增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在诚信方面对干部职工进行评议。结合科协工作特点开展诚信文化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每年组织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组织院士专家,面向高校、科研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宣讲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推动对科学研失信行为进行谴责,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环境。2019年年底,市科协调任1名所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考察阶段,对其个人信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其他干部提职转任,也都将诚实守信作为重要内容。

  二是大力开展行业诚信宣传教育。每年组织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组织院士专家,面向高校、科研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宣讲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学风道德环境。目前,我市辖区内,包括河北工业大学、驻津军事院校、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院所和独立学院在内的3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全部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全市已实现“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要求。2019年11月13日,由市科协、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红教授作“恪守科研诚信 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主题报告,各高等院校师生代表和有关单位科学道德工作负责同志共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三是不断推动诚信建设健康发展。以创建文明机关单位活动为契机,今年年度考核,拟加大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等分值,继续探索将干部职工诚信理念纳入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全面客观评价机关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一步倡导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突出诚信典型培养,结合个人事项填报、信用卡管理、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时机,学习宣传正面案例,弘扬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