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第34届科技周
 
市城市管理委举办第34届科技周活动
智慧城市 创享生活
2020-09-02 16:47:52   编辑:岳桐树

  8月23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委在南翠屏公园举行第34届科技周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围绕“智慧城市 创享生活”主题,现场展示垃圾分类、园林绿化、动(植)物科普、智慧供热、桥梁科普等城市管理领域的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普工作成果,坚持科普利民、惠民、富民的理念,为公众提供供热燃气安全使用、多肉植物栽培、花艺培训、普法宣传等优质技术服务,服务公众日常生活需求。

  在多肉植物、科技盆栽展示推广区,园艺专家现场讲解家庭园艺盆栽相关问题,推广普及园艺节能降耗科技方法和节水盆器。在智能科技展示区,“以克论净”检测车、智能清扫机等智能科技产品齐上阵,向公众展示城市干净整洁的黑科技。在智慧公园实践体验区,来自南翠屏公园的无人驾驶清扫车“蜗小白”、AR太极大师、智能语音亭、智能储物柜、智能座椅、智能灯光照明系统等科技创新成果,为公园智能化管理和科技惠民提供新的体验。城市公用事业局道桥处结合解放桥开启展示了桥梁建造和维修的科技知识,供热中心展示散热器恒温节能控制设备,宣传介绍供热行业智能科技发展前景,燃气管理中心展示了GIS巡检技术、激光泄露检测技术、物联网蓝牙报警技术等成果,向公众提供用气安全常识咨询服务。此外,在科技周期间天津市垃圾分类处理培训展示中心也将向公众开放,可以通过单位组织或者网上预约的方式分时段免费参观。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委在园林绿化领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运用。天津市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研究开发的树木专用棒肥,根据树木的生长需求采用专利配方,经过高强度机械加压制成,强度高、水溶性好,肥效缓释,于2014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园林绿化中广泛应用的国槐经常出现树冠大量枯黄枝现象,是由于国槐小卷蛾钻蛀小枝造成,园林部门推广应用性诱捕器,通过槐树的白色三角“小房子”诱杀雄虫,阻碍成虫交配,减少下一代幼虫危害,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在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中,园林部门连续十余年释放白蛾周氏啮小蜂“以虫治虫”,不仅比农药杀虫效果好、时间长,而且对环境无污染、无公害。

  通过举办科技周活动,展示市城市管理领域科技成果,让人民群众现场感受和体验智慧城市科技新生活,也为城市管理事业发展吸收更多群众意见,以科技助力城市管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