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全域科普典型案例事例  >  全媒体传播
 
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适应新时代需求 打造科普全媒体传播矩阵
2021-02-20 10:36:28   编辑:康昕宇

  、背景

  现代科技的加速发展,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变革,推动科学传播从“铅与火”和“光与电” 快速走向了 “数与网”,同时对科协系统科普工作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各级科协的主要内容资源和业务通道逐步转型为互联网体系,特别是中国科协打造了以“科创中国” 和“科普中国”为代表的,永不落幕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公共服务供给平台,为全国各级科协组织提供了最权威、最高效的第一手资源。

  2019年,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滨海新区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方 案》,其中第二大项目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中的第(三)段明确指出“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全媒体传播的科普服务体系”,要求新区全域打造协同联动全媒体科普传播系统, 探索融媒体科普传播,使用信息化平台传播各类科普资源。

  上溯到2015年,滨海新区科协已经意识到公众学习呈现出碎片化和泛在化的特征,

  于是开始筹谋布局在报纸和电视上开办周刊(播)栏目,开办了《科普滨海》报纸专(周)刊。 2016年,又与滨海广播电视台协商开设了《请让我来帮助你一一科普帮》电视节目。通 过实践,区科协为新区培养出一支具备原创科普内容生产力的“釆、编、播”队伍,也 为日后完善新区科普全媒体传播奠定了坚实的人才与技术基础;另一面,从2017年开始,新区科协重点建设科普中国e站,坚持建设、管护和发挥效能并重,不断提高“科普中国e站”的利用率,重点发展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以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发展需 要和科普信息化发展趋势。

  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传统媒体起步,强化内容建设

  2015年,新区科协科普处开始谋划布局在报纸和电视上开办周刊(播)栏目,在区 科协党组的支持下,与滨海时报社合作办了《科普滨海》报纸专(周)刊,也是天津目

  前唯一全国统发的科普周刊(国内统一刊号:CN 12-0010),《科普滨海》报纸专刊经 过五年发展,已发刊135期,实现了内容100%原创,其常设专栏有“人工智能在身边”

  “一周科普看点”“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国科学家精神”“谣言粉碎机”等,及时对新区全域的科普动态进行报道。

  2016年,与滨海广播电视台协商开设了《请让我来帮助你一一科普帮》电视节目,后来不断演进迭代成为《科普滨海》周播电视栏目。《科普滨海》电视栏目经过四年的发展, 开播已达100期,目前已经演进成95%原创,5%科普中国内容为补充的区域性原创栏目,每期15分钟。栏目选题主要围绕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百姓关切、科普热点、青少年科普和新区前沿科技等。流媒体纳入“电视家”“HDP”等主流直播APP,覆盖人群过亿。

  《科普滨海》电视栏目片头

  二) 提升政治站位,精心策划选题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均以“内容为王”,打造科普全媒体矩阵的核心竞争 力也是内容建设。滨海科协人、融媒人都希望在提升政治站位,确保把好政治首关、绝 不发生播出事故的基础上,“开疆拓土”打造原创栏目和内容。一是培养讲政治、会选 题、能写作、可釆访、懂摄影、懂编辑、会审查、不怯阵的科普媒体专项干部,确保科 普内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让作品经得起推敲。二是科协与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高效协 同。新区科协给融媒中心的同事专门留了工位,每周半天时间碰选题、改新闻、审片子、审文章。经过几年的发展,两个栏目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选题、运行模式,并且与新区科协重点工作如科技周、科普日、青少年科技活动等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一加一大 于二的效果。三是精心策划选题。2019年,《科普滨海》电视专栏全年播出48期,内 容涉及健康、环保、农业、工业、科技前沿、科普基地、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各个方面。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节目及时推出相关防疫知识和内容,为消除群众疑虑、打好疫情 防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 把握融媒良机,快速相加相融

  滨海新区科协与滨海广播电视台和时报分别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3月,滨海新区 整合成立了融媒体中心,两单位融于其中。区委明确要求新成立的区融媒体中心以“津 滨海”新闻客户端为龙头,推进滨海电视台、滨海广播电台、滨海时报、津滨网、滨海 发布政务微博、滨海发布政务微信、滨海时报微博、滨海时报微信等九大媒体平台融合 发展,实现大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构建区域化媒体平台,以策、釆、编、发多媒体多平台联动,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全面融合进入“津滨海”新闻APP客 户端,转变为探索融媒体科普传播的大方向。《科普滨海》报纸专栏可以通过互联网和 手机访问,还具备在线朗读功能。《科普滨海》电视栏目在广播电视台所有节目中,收 视率仅略低于《滨海新闻》位居第一,并且通过“电视家” “HDP直播” “小微直播” 等主流智能电视直播软件辐射全国1亿多收视人群。《科普滨海》已成为滨海融媒体中 心的核心品牌资源,区科协成为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全媒体科普传播系统已基本架构 完成,已初步建成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腾讯视频开辟了《科普滨海》 电视专栏。

  (四)推广科普中国,扩容传播团队

  疫情期间,新区科协创新方式方法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新路。科普 信息员队伍响应防疫科普机制,注册量达15000余人,比疫前增长230%,转发权威信息 180万次,全市居首;部分信息员下沉一线100余天,值守同时,运用专长守护人民健 康安全,助力“九小”场所复工;目前新区科协按照社区、村科普信息员(强度应用) 全覆盖的要求,在全区开展“1095计划”,即滨海新区全域各居委会、村委会要有一名 科普信息员,一年365天不中断,每天转发3篇科普中国权威科普信息,预计于2020 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该计划首期工作。

  、经验启示

  2019年,天津市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滨海新区相继出台了《滨海新区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媒体传播成为全域科普“全 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四全中的重要一环,滨海新区科 协得益于早动手、提前布局,发挥了多平台、多渠道的媒介融合优势,使传统媒体和新 兴媒体职能联动、纸质媒介与信息化手段相加相融,为全域科普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 础。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优势,让科普成为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00万新区人的永恒主题。

  (责任编辑:李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