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全域科普典型案例事例  >  全地域覆盖
 
天津市东丽区科学技术协会——探索112543科普工作新模式 强科普务实高效之翼
2021-02-24 11:29:27   编辑:王琳

  亮点:东丽区科协紧密结合全域科普工作深入推进实际,不断提升规律性认识,强化新时代科普大局观,结合新市镇建设,在全面审视科普工作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探索出112543科普工作模式,树立目标,厘清思路,明确方向,建章立制,为基层社区扎实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落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规律性指导,有效推动了区域全域科普工作向上向好全面发展。

  一、背景

  东丽区属天津市环城四区之一,是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双向拓展”的黄金走廊,区位优越、资源丰富,是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助推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的重要区域。辖11个街道,94个社区,户籍人口42万人。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科技三会”精神,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给予政策倾斜,科普经费列入专项财政预算,逐年加大经费支出,助力区科协搭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发展优势平台,建强科协组织和队伍,大力提升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东丽区科协充分发挥“全国科普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紧密结合区新市镇建设实际,利用区域内科研院所、科技项目、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优势,不断推进新时代基层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出112543科普工作模式,将科普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制度体系,优化科普供给,建强科普阵地布局,创新科普载体,吸纳属地“三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到街道科协兼职挂职,深入推动科普活动向纵深发展。截止目前,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5000余人。区级科普示范社区28个、科普示范企业15家、科普示范学校25所、农业科普示范基地6个。辖区内群众科学意识、科学素质明显提高,科技水平大幅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结合新形势,立起社区科普新模式

  随着东丽区新市镇建设深入推进,打破原有的行政村区划,将分散居住的村民集中到新市镇,本街居民与其他街村民混搭集居,人员结构和居住环境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有的科普工作形式和内容已不相适应,为尽快转变科普工作方式、方法,区科协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总结出112543社区科普工作模式:即树立一个目标,建强一个组织,打造两支科普队伍,确定科普五大主题,坚持四贴近四服务,明确三项工作制度作为保障。具体是:一个目标:社区科普工作以科普惠民,提升居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一个组织:以社区书记为科普第一责任人,网格员、科普信息员、科技服务志愿者、社区居民代表为成员的科普小组。二支科普队伍:务实高效的科普信息员队伍,服务奉献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五大主题:新发展理念、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业。四贴近四服务:贴近社区实际,服务群众建立科学认知,提高辨别伪科学的能力;贴近老年人,服务群众提高安全生活、健康生活、绿色生活质量;贴近青少年,服务科学兴趣素提升、科学思维的养成;贴近重大工作,服务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三项制度保障:社区科普小组职责、社区科普小组工作制度、科普宣传员工作职责。

科普资源共享——学校老师到社区开展物理知识传播

  三、持续严制度、强队伍、务实效。

  (一)健全社区科普组织制度

  为适应新市镇建设形势,更好地推动全域科普落实,区科协及时召开“推进全域科普,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N+1’工作推动会”,指导辖内94个社区健全科普工作小组,明确具体工作制度。区科协每月开展1次线上集中培训,各社区结合实际每天开展线下实操,并组织新组建单位到成熟单位参观见学,加快小组成员熟悉科普工作制度,掌握科普工作组织的基本方法,为更好的做好科普工作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按需建强科普队伍

  结合中国科协开展的百千万行动计划,发动社区居民主动参与,鼓励各行各业人员加入信息员队伍;结合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为提高科普志愿者整体工作水平,招募具有一技之长的科技人员、医务人员、科技教育工作者等为社区科普志愿者。现在这两只队伍人员达5000余人,科普服务面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区域全覆盖,为扎实推进科普工作落实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普信息员开展科普知识培训

  (三)坚持把四贴近四服务落到实处

  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原则,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科普主阵地作用,围绕“五大主题”,紧贴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 ,加大科普供给力度,不断丰富科普供给内容。聘请科技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社区开展科普活动,围绕科学饮食、食品安全、营养烹饪、科学健身、科学用药、科学育儿、节电节水节粮、保护环境、安全避险、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深入引导群众培养科学兴趣,学会科学常识 ,掌握科学技能,享受全域科普实惠和现代文明成果。

  四、搭建科普平台

  区科协为5个社区购置智能科普大屏,指导7个社区新建科普体验馆,督导所属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完善科普活动室、科普画廊,增设科普宣传栏、科普电子屏等宣传设施,供居民体验、学习、浏览,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发挥阵地作用。吸纳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科普小镇”定制配送活动,形成“资源上共享,服务上共建,工作上共创”的良好氛围。仅今年以来,按社区群众需求,开展了科学饮食、关注身体健康、垃圾分类、辩真相辟谣言等18项主题活动,接受活动配送120余次。督促各社区在图书室设置科普图书角和配备流动图书箱,协调区图书馆,为社区定期配送科普图书,每季度在街所属社区流转一次,既提高了社区固定阅读场所的利用率,又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科普题材,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满意度明显提升。

利用阵地平台开展科普活动

  五、经验启示

  东丽区科普服务实现链条化、模块化、规模化,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科协组织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强烈追求。通过工作实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启示:一是统好“一条线”,结合实际探索规律找方法;二是建强“火车头”,抓住关键立制度建队伍;三是瞄准“靶向标”,按照各级需求提供科普资源,丰富科普内容;四是筑强“主阵地”,筹措资源建设科普阵地平台,坚持科普服务常态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