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天津市科协邀请金灿荣教授作“全球新态势与中美关系”报告
胸怀两个大局 推进事业发展
2021-07-24 17:00:13   编辑:岳桐树

  7月16日,市科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未来与预测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教授,围绕“全球新态势与中美关系:中国的机遇与挑战”作专题报告。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报告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卢双盈、夏秋雨,二级巡视员边守川,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刘强出席会议。

  金灿荣教授围绕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通过历史纵向与中外横向比较,深入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解读了“百年变局”的“四新”态势,即:新国际格局,新现代化模式,新工业革命,新全球治理;阐述了西方率先工业化的原因、新中国工业化的成就、美国当前的困境,分析了中美关系及走向。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做出了百年未有之变局的重大判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以中国智慧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还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远景。他指出,中国是推动全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自变量”,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做好自己的事,就能以自身实力赢得美好发展前景,以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报告会主题鲜明、视野开阔、生动鲜活、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辅导,为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时代中国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科协工作和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市级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在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蓝图中当先锋、作表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提出的“157字”重要要求,履行好“四服务”工作职责,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汇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拼搏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区科协负责同志,部分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园区科协代表,市科协部分所属学会负责同志,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科学研究会代表,市科协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近300人参加报告会。

  (学会学术部 朱大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