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  科协行动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大幕开启
2021-11-19 16:22:00   编辑:康昕宇

  11月11日上午,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暨分组抽签仪式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同志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支代表队通过抽签取得参与竞赛的“身份证”。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科技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调动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积极性,激发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热情,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统计,自7月22日中国科协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共同印发《关于举办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以来,共有40个行业超过1700家企业的417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直接参赛的企业科技人员超12000人。经过区域赛层层选拔,201个创新项目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

  卢双盈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科协和科技部共同搭建的全国性服务企业创新平台,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传播创新方法,涵养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自信,提升创新能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是我市第三次主办大赛,对于天津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建设,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天津市科协以大赛为契机,联合全市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为期四个月的2021年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系列培训,为来自全市逾两百家科技型企业的近千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分享创新方法的深层次理论剖析和多领域应用实践,培育出一支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工程师队伍,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为服务我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下好科技自立自强“先手棋”提供有力支撑。以此为基础,来自我市各行业科技型企业的360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其中14支团队闯入国赛,入围项目数位于全国前列。

  随着参加总决赛的201支代表队完成分组抽签,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大幕正式拉开,参赛团队将通过11月19日、20日的线上项目展示环节决出一、二、三等奖;获一等奖前10名的团队和举办地天津市的一支“直通车”团队将取得参加于12月举行的电视擂台赛的“入场券”,最终决出本届大赛的金、银、铜奖。

  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线上成果展,集中展示十余年来全国创新方法工作的举措与成效,以及历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涌现出的优秀创新创业实践故事。

  (天津科技馆 侯欣玥)

  (调宣部  贾桂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