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精准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  科协行动  >  区科协和基层组织
 
疫情防控勇担当 线上科普不断档
科技馆党委疫情防控、应急科普两手抓、两促进
2022-01-30 23:39:04   编辑:高雅

  1月8日奥密克戎突袭津城,天津科技馆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市科协党组决策部署,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发挥全域科普主阵地优势,积极开展全域应急科普,实现疫情防控和科普惠民齐头并进。

  树牢大局意识,汇聚抗疫强大合力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科技馆党委在接到我市通报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的第一时间,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召开党委(扩大)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及讲话精神和市科协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落实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带领干部队伍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完善《天津科学技术馆新冠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严”到底,统筹资源火速到防疫一线。

  二是闻令而动,迅速安排部署。科技馆党委坚持压实责任,靠前指挥,迅速启动全馆干部职工和劳务派遣人员、物业保安等人员情况排查,建立员工统计、志愿服务、下沉一线等各类电子台账,采用动态监控手段实时掌握第一手情况;落实文化中心统一安排临时闭馆并立刻开展公共区域消杀,配齐防疫物资,场馆定时消毒、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保证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在位,全体员工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号召全馆党员干部“当先锋、树旗帜”,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落实天津市委、市科协党组统一部署,立刻响应、连夜组织,分三批选派29名党员干部支援此次疫情“风暴眼”津南区,充分展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参与防控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社区疫情防线。自1月9日“津城大筛”启动,到1月21日天津宣布社会面清零,科技馆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主动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全员核酸筛查、社区管控、服务居民、执勤值守等工作,累计65名党员干部下沉全市61个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在织密社区防控网中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支援津南区的29名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下沉至咸水沽镇金御花园、宝业鑫苑、合力园、众合里、鑫洋园、假日润园及双港镇善和园等多个社区,在保障封控区居民生活与服务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坚守战位,全面展示了科技馆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随着津南疫情得到完全控制,“逆行者”们顺利完成任务,安全撤出,开始集中隔离休整。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应急科普主动跟进。严格贯彻落实《市科协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域应急防疫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组建应急科普信息化服务团队,在“科普天津”云平台、“天津科技馆”“天津科普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通专栏专题,对疫情防控科普资源实行“实时筛选、舆情值守、每日编发”,累积在各平台组稿、编发防疫科普信息210余篇,防控工作信息140余篇,阅读量超过20万,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新方法,在疫情期间将科普活动搬到线上,做到“闭馆不停展,闭馆不停学”。1月14日汤加火山喷发,宋媛媛同志接受津云新闻采访,向大众普及此次火山喷发对我国气候的影响、我国火山的活动情况等知识;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隔空传爱 ‘疫’路‘童’行”公益直播活动,带领观众云游科技馆,学习天文知识;一时间,我馆展品“巨龟称重”被有心的参观者触动,走红网络成为打卡地,借此热点话题编发相关科普文章,扩大了科技馆知名度。

  加强关怀激励,全力做好各项保障

  一是慰问物资到一线。及时为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配齐配足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连夜寻找购买渠道,为支援津南的党员干部配发被褥、棉衣等保暖物资;积极联系协调运输通道,确保物资尽快分送到封控区各个点位、每个人手上,保障下沉一线干部的防护需要、生活需要;同时关心下沉干部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将蔬菜、大米等慰问品送到每一名下沉干部家中,使同志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就在身边。

  二是宣传报道到一线。在科技馆微信平台推出“抗‘疫’有我 科技馆在行动”话题,统一撰稿与各党支部积极供稿相结合,及时反映战“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赵菁、王静、邱晨等党支部书记,带头冲在抗疫一线,克服父母年迈多病等困难,星夜集结奔赴津南;马宁、田伟两位同志作为第一批下沉的党员干部,在封控区坚守十余天,入户登记、核酸筛查、安装门磁、配送物资,从清晨忙碌到深夜;入党积极分子褚鹭同志49岁,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经历半生,能参与此次任务让我深感荣幸”是她的心声;负责新媒体平台编发的康昕宇出征的第一件行李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因为“总有下岗休息的时间”便可以编发新闻……发出一线报道20篇,阅读量达1.9万次,提振士气、激发斗志,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科技馆党委在市科协党组领导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域科普的强大动力,引导全馆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