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
 
天津市科协开展千名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专项调查研究
来源:    编辑:岳桐树   2022-11-17

  为加强对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导和指导,准确把握全市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反响情况,天津市科协主动作为,专门成立调研课题组,对全市千名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研究。调查采取抽样问卷形式,按照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性别、年龄、技术职称总体比例抽取样本,覆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等单位,发放和回收问卷1000份。在深入分析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形成了调查报告,以极富说服力的调查情况全面精准地反映了天津科技工作者们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深度、对奋进新征程的满怀信心和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以鲜明的目标导向对天津科技界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调查报告显示,全市科技界对党的二十大的反响强烈,科研院所、中小学、公有制企业、高等院校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的比例分别为92.4%、91.0%、90.6%和88.1%,比例最低的非公有制企业也占到80.2%。广大科技工作者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93.0%的科技工作者对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总书记“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感受最深,92.9%的科技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高度认同。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认识深刻,对大会主题相关选项关注度均超过90%,对新时代10年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92.4%的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92.4%的选择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各项战略部署高度关注,相关选项关注度均超过了82%,其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祖国统一”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关注度最高,分别达到88.5%、88.3%、88.1%。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90.4%的科技工作者认为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89.1%选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天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高度认同,90.3%的选择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87.8%的选择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78.6%的选择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76.7%的选择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天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意见建议,91.2%认为要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86.5%的主张“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84.4% 的主张“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80.3%的主张“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88.4%的认为应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86.3%的认为应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另外,广大科技工作者对优化科技创新制度和环境表达了多种期盼,其中选择“推动出台优化科研环境和评价机制政策”“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优秀典型”的占比最高,分别为68.5%、66.6%和58.0%。

  调查报告认为,天津科技届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能够把个人成长进步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紧密结合起来,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高度重视科技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高起点谋划,更要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实施,切实把第一生产力发展好、把第一资源凝聚好、把第一动力释放好。

  调查报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科技界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举办专题研修班,开展系列座谈会、报告会等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扎实认真开展宣讲活动,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二是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涵养优良学风、勇攀科技高峰、努力创新创业,推动建设强大的“又红又专”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三是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科技创新强大动能。把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通起来系统解读,着力提升全链条人才服务能力、系统化人才托举能力,引导科技工作者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当主角、当先锋,推进天津教育高地、人才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四是发挥好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连心桥”。各级科协组织要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做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连心桥”“智慧桥”“赋能桥”“服务桥”。要突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主责主业,为科技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