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心  >  创建活动  >  创建管理
 
2022年市科协创建文明机关工作情况
2023-02-21 20:57:42   编辑:岳桐树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文明委、市级机关工委指导下,市科协持续深化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激励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环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业务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塑造良好形象。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1.坚持高举旗帜、强化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天津工作、科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市科协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各类培训班次15期,717人次参训,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切实增强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突出主题主线、精心部署,大力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先后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市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及时引领市科协系统基层党组织、年轻干部、退休党员干部,以及市级学会、各区科协、企业科协、市科普大使等领域广泛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市科协机关办公楼和食堂等区域设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板,在官网、官微开设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开展“金秋盛会 美好生活展新卷”天津家庭欢庆党的二十大线上接力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奋斗献礼二十大·共筑科普强国梦”党的知识竞赛活动、迎庆党的二十大专题慰问活动等,营造浓厚氛围。

  3.深化拓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利用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庆,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我的读书故事、“这十年”征文、“传端午习俗、承清廉家风”短视频征集等30余项主题活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市科协工会、妇联、团委举办技能和知识竞赛、职工趣味运动会、“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等,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文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千个支部联基层、千名书记当先锋”实践活动,55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为基层办实事70余件,拓展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广度、深度、精度。

  4.开展具有科协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全市群众性科普活动从2018年不足1万场次增加到2022年的12.7万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深入落实《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印发《天津市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组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4107个,发展科技志愿者14.9万人,发展科普信息员21.95万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指导帮助各区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区和提名城区开展全域科普、反邪教宣传、科技馆进校园等经常性科普活动;推动各区开展特色科普阵地建设,全国科普教育基地37个、天津市科普基地202个。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举办“党领导下科学家主题展”,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组织“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推荐,我市3家单位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二、存在问题

  虽然市科协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市文明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和市科协党组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如存在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还不够有力,创建品牌亮点还不多,个别工作落小落细还不够到位等问题。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学、深入悟、精准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协系统持续走向深入。

  2.涵育机关文明新风。打造文明机关品牌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加强爱国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履行职业道德要求,塑造良好职业形象。

  3.融入科普工作实践。围绕人工智能、疫情防控、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重大主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科普工作,营造全市大抓全域科普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全域科普与文明实践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积极打造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发展壮大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统筹推动全市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4.强化组织保障力量。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健全“党建融入文明机关创建”机制,形成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性,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发展整体规划。落实市科协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推进、创建水平持续提升。

  四、负面清单情况

  经自查,市科协不存在《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有关项目情况。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1月28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